“2018年鲤城区教育系统常规经费及建设经费”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时间:2019-08-01 08:20 浏览量:1

2018年鲤城区教育系统常规经费及建设经费

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为提高2018年教育系统常规经费及建设经费使用绩效,区教育局计财股组织对拨付2018年教育系统常规经费及建设经费专项开展绩效评价。

一、工作情况及措施、成效

(一)专项基本情况

2018年教育系统常规经费及建设经费中其他教育附加费投入共计2460万元。其中:常规经费210万元,公用经费补助2250万元。主要用于补助学校办学补助经费、安全保卫、仪器设备及智能化、党建及教育督导等各类教育经费。

(二)主要成效

A、抓建设、夯基础,办学水平持续优化

1.积极争取教育投入,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积极争取得上级财政部门、主管部门更多的财力支持,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提供经费保障。

2.强化资金投入,促进教育加快发展。我区重视教育投入,区财政在年初安排预算时,新增财力向教育倾斜,优先保障教育支出,保证财政教育支出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财政超收部分优先安排教育拨款,确保全年教育拨款达到法定要求。

3.全力推进教育项目建设。新增公办幼儿园一所,将延陵安置区配套幼儿园办成鲤城区第六实验幼儿园延陵分园;迁址重建鲤城区第六实验小学并投入使用;鲤城区第二实验小学和泉州实验中学鲤城附属学校正式招生;完成泉州七中江南校区图书馆及教学楼建设,福师大泉州附中图书馆、体育馆建设。

4.加大教育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投入资金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学校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设备水平,增添台式电脑2534台、多媒体设备148套、精品录播教室9间、常态录播教室18间。目前,所有设备已安装到位并投入教学使用。

B、抓统筹、促均衡,各类教育优质发展

1.持续做精学前教育。开展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出台《鲤城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积极扩充学前教育资源,今年秋季鲤城区第六实验幼儿园延陵分园正式投入使用。深化老城新区、公民办园的“片区联动”及“优质园引领”活动,新增泉州市实验幼儿园、泉州市第一幼儿园、鲤城区机关幼儿园、鲤城区第二幼儿园、泉州市传春幼儿园等5“福建省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

2.持续做深义务教育。巩固提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发展水平,不断深化“小片区管理”和“委托管理”模式。积极推进义务教育教改示范建设学校工作,立成小学、鲤城区东门实验小学被确认为第二批“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扎实开展“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创建工作,新增泉州市现代中学、鲤城区第五实验小学、鲤城区培新中心小学、泉州市新步小学等4所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2018年,全区初中毕业生有19人获贤銮奖。

3.持续做强高中教育。泉州七中顺利通过福建省一级达标高中复查和福建省示范性高中立项评估,2018年高考本科上线率为82.74%,其中有3位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2位同学被北京大学录取,118人被211985院校录取。与福建师范大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将“泉州市第十五中学”更名为“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出台《关于支持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发展的措施》,引进福师大附中管理模式,提升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办学品质。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顺利通过福建省二级达标高中市级复查;泉州六中高分通过福建省三级达标高中复评和二级达标高中资格审查。

4.持续做实中职教育。设立汽车维修名师工作室,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支持泉中职校与我区龙头企业开展合作共建的办学模式改革,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重视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目前已与数十家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实行“订单式”培养,签订“实习(就业)基地协议”,实现学校企业双赢。在2018年泉州市中职学校技能大赛中,2人获二等奖,5人获三等奖。

5.持续做优特殊教育。加强随班就读“融合教育”巡回指导和“送教上门”工作,继续推动特殊教育向“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两头延伸,积极开展普特学生融合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探索与泉中职校联合办班模式。

二、绩效分析

1、 产出数量得15分(共15分)

产出数量指标是通过“覆盖对象学校数”三级指标进行评价。此项经费的使用覆盖了全区45所学校,为学校均衡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该项满分15分,得15分。

2、 产出质量得15分(共10分)

此项资金拨付到位后,我局对全区学校进行了分析比较,抓统筹、促均衡,各类教育优质发展。此项资金使用后,改善了我区学校的办学条件。自评等级为“良”。该项满分15分,得10分。

3、 产出时效得10分(共10分)

资金落实到位后,项目开展的时间与计划基本一致,各项目未出现拖延或未开展现在。该项满分15分,得15分。

4、 产出成本得10分(共8分)

财政预算拨入资金2460万元,实际拨入资金2200万元,到位率89.4%。实际支出866.64万元,结余1333.36万元,结余率60.61%。该项满分10分,得8分。

5、 社会效益得20分(共20分)

“社会效益”指标是通过“标准化学校建设”三级指标进行评价。根据相关部门、学校、群众及社会各界的反馈结果,该项资金投入使用后,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促进均衡发展和标准化学校建设。自评等级为优。该项满分20分,得20分。

6、 可持续影响得20分(共20分)

“可持续影响”指标通过“可持续发展教育”三级指标进行评价。该项资金的投入使用推动了全区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使可持续发展教育融入到各个相关层次的教育战略和行动计划中。自评等级为A。该项满分20分,得20分。

7、 服务对象满意度得10分(共9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通过“机关及学校满意度”三级指标进行评价。通过对各部门各学校进行调查,反馈得知满意度达95%。该项满分10分,得9分。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各项目资金使用较合理,公众满意度较高,绩效水平较好,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社会公众、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基本实现了财政支出的目的。但也存在着如下问题:

1、 项目资金到位率89.43 %,使用率为39.39 %。教育投入不足,资金紧缺,新区教育资源严重短缺,新老城区教育差距较大;

2、 经费管理水平不高,资金使用效益未得到最大限度发挥;

3、 项目规划前期工作准备不充分,项目建设进度缓慢。

(二)改进措施及建议

1、结合各校园的实际需要,按轻重缓急安排设施设备购置款项及建设项目经费,项目绩效情况及时反馈;积极广泛听取师生及各学生家长的意见或建议,切合实际地发掘和创新;

2、逐步配送配齐相关教学设备设施、加快建设项目进度,提升校园硬件水平,有助于提高教学效果;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争取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同时积极申请财政资金继续扶持。

3、绩效管理工作专业性比较强,绩效管理评价人员尤其是项目人员对这项工作还比较陌生,不能有效地做好评价工作,应加强对评价工作人员尤其是项目人员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确保绩效评价工作的质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