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时间:2019-08-12 08:28 浏览量:1

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为提高科普活动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区科协组织对2018年度科普活动专项开展绩效评价。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

区科协根据鲤城区实际,坚持科普活动专项资金使用方面要力求项目应具备急需、精准、影响和效益最大化的条件;而且尽可能的覆盖到多个领域的原则,经多方调研、挑选、论证,并专门召开会议,最终选择2018年科普活动专项资金用于科普活动经费、青少年科技活动、老科协活动经费三个方面。

(二)主要成效。

科普活动专项资金共计63万,实际支出59.99万,共开展27场科普宣传活动,新建48个科普中国e站,新建9个社区科学工作室。48“科普中国e”均按照有网络、有场所、有终端、有活动、有人员和统一标识的“五有一统”基本要求建设,建设后的e站也确实产生较好的社会效应,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201812月,鲤城区7“科普中国e站”被评为“福建省科普中国示范e”。鲤城区青少年参加各类科技创新竞赛,获一等奖51项,二等奖64项,三等奖58总成绩位列全市前列。201812月,鲤城区科协获评“全省科协系统先进集体”荣誉,成为全市唯一获评县级科协。

二、绩效分析

(一)绩效目标分析

1.产出数量得30分(共30分)

“产出数量”指标通过“科普宣传活动场次”、“新建科普中国e站数量”和“科普基层场馆建设数量”个三级指标进行评价。2018年区科协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加强科普信息化和基层科普场馆建设开展科普宣传活动27场、新建科普中国e站48个、新建基层科普场馆9个,达到所期目标值。该项指标满分30分,得30分。

2.产出时效得10分(共10分)

“产出时效”指标通过“项目完成进度”三级指标进行评价。这项指标通过全年科普活动项目完成进度计算,2018年鲤城区全年科普活动项目完成进度为100%。该项指标满分10分,得10分。

3.产出成本得10分(共10分)

“产出成本”指标通过“投入财政资金”三级指标进行评价。根据成本控制率A=截止年末累计支出数/项目概算或当年预算数的计算公式,我区在2018年当年预算投入资金122万元,实际支出59.99万元,成本控制率100%。该项指标满分10分,得10分。

4.社会效益得18分(共20分)

“社会效益”指标通过“全民科学素质”和“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两个三级指标进行评价。其中“全民科学素质”一项有达到“全民科学素质稳步提高”,但未出现“进一步飞跃”的效益显现,该项指标满分10分,酌评得8分;“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指标根据相关统计数据,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7%,该项指标满分10分,酌评得10

5.可持续影响得20分(共20分)

“可持续影响”指标通过“完善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长效机制”三级指标进行评价。通过年度科普活动是否能做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社会动员、协调共建、监测评估和科研与科普相结合等机制进一步完善进行考评,根据考评2018年科普工作能持续增强社会各方面参与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积极性,完善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长效机制。该项指标满分20分,得20分。

6.服务对象满意度得8分(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通过“群众满意度”三级指标进行评价。针对人民群众对科普活动工作成效的满意程度采用抽样调查方法,人民群众满意度达到97%,但未达到预期的98%。该项指标满分10分,得8分。

(二)现场核查分析

2018年,科普活动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开展科普宣传活动、科普中国e站建设和科普基层场馆建设等方面,其中开展科普宣传活动27场,新建科普中国e48个,新建社区科学工作室9个。2018年区科协开展的各项科普活动辐射人群多、覆盖范围广、影响力度大,有力地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水平打下基础;经现场考察走访,新建设的科普中国e”均按照有网络、有场所、有终端、有活动、有人员和统一标识的“五有一统”基本要求建设,并产生较好的社会效应;新建9个社区科学工作室制度完善、场所设施完备,并按要求进行免费开放以及经常性开展活动,场馆建设成效显著。

(三)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2018年区科协积极做好科普活动工作,加强科普活动开展、科普中国e站建设和科普基层场馆建设等方面的监控工作因此,该项目管理具有合规性、完整性、合法性。

(四)目标设置分析

2018年科普活动各项目标值是根据该专项资金使用功能属性设定,比如:产出数量三级指标“开展科普宣传活动27场,新建科普中国e48个,新建社区科学工作室9”、产出效益三级指标“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符合预算安排和使用的特性,因而与预算安排匹配度、关联度极高。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区科普工作有效开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1.科普场馆体系建设仍需加强

    科普场馆体系不够完备,科普场馆体系类型不够全面,未全面普及所有社区、学校。

2.科普信息化建设尚未完善。

现有科普信息化平台设备作用未完全发挥,尚未完善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互通畅通联络渠道。

3.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存在不均衡现象。

存在老、新城区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不均衡现象,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积极性还没有充分调动

(二)改进措施及建议

1.加强科普阵地建设和管理。要继续推进教育基地、青少年科普活动中心、流动科技馆等科普场馆建设步伐,每年新建3-4个科普活动中心(科学工作室),培育扶持一批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学校,省、市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先进社区。

2. 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探索“互联网+服务”的工作模式,以建设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为目标,开展网上“建家交友”活动,发挥“鲤城科普”微信科普平台作用,以“创新争先行动”为引领,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各级党政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之间,建立起畅通稳定的沟通渠道。

3.推进“十三五”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按照《鲤城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工作部署,从我区“十三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着手,协调各成员单位、街道加强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分类对青少年、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等四类人群实施科学素质行动,带动我区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整体提高。

今后,我们将继续严格按照财政局的有关规定,有的放矢的安排好专项资金,让科普活动专项资金每一笔都能用在该用的、能发挥较大成效的项目上。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的管理监督,并开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检查,保证专项资金切实做到专款专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