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支出专项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2019-08-01 08:46 浏览量:1

财政支出专项绩效评价报告

 

为提高2018年鲤城区林业防灾减灾工作经费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组织对2018年度林业防灾减灾工作经费专项开展绩效评价。

一、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专项基本情况。近年来,全球气候异常,高温、干旱、大风等极端天气明显增多,森林火灾频发,形势更加严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和《鲤城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的颁布,对森林防火责任制、组织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林业防灾减灾工作等作了明确的规定。建立鲤城区专职护林员队伍和鲤城区半专职森林消防队伍,主要对全区森林防火、林地、林木等森林资源进行巡护以及发现森林火灾进行有效扑救,减少森林资源的损害。

(二)主要成效。本项目主要由区农林水局进行管理,由区农林水局每年年底考核后将护林员工资下拨到各相关街道,再由各街道下发到网格责任人手中,区森林消防队的工资由区农林水局直接拨付到队员手中。所要达到的目标是有森林火灾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并进行有效扑救,从而有效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保护森林资源安全。

二、绩效分析

(一)绩效目标分析

1.产出数量得20分(共20分)

“产出数量”指标通过“涉及林业防灾减灾工作社区数”三级指标进行评价。森林防火涉及到我区3个街道11个社区,达到所期目标值。该项指标满分20分,得20分。

2.产出时效得15分(共15分)

“产出时效”指标通过“项目完成进度”三级指标进行评价。这项指标通过全年开展林业防灾减灾工作完成进度计算,2018年鲤城区林业防灾减灾工作工作有序完成。该项指标满分15分,得15分。

3.产出成本得15分(共15分)

“产出成本”指标通过“财政拨付资金”三级指标进行评价。按照成本控制率A=截至年末累计支出数/项目概算或当年预算数。我区在2018年当年预算投入财政资金90万元,实际支出31万元,成本控制率为34.44%。该项指标满分15分,得15分。

4.社会效益得15分(共20分)

“社会效益”指标通过“林业防灾减灾”三级指标进行评价。通过林业防灾减灾监督平台,加强森林防火管理对全区网格责任人及森林消防队员的管理和监督,努力完成好巡山护林,对森林资源保护和隐患及时处置排除工作,降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加大力度完成既定目标,从而提高预算绩效。该项指标满分20分,酌评得15分。

5.可持续影响得20分(共20分)

“可持续影响”指标通过“林业防灾减灾”三级指标进行评价。通过扎实开展林业防灾减灾工作,加大对网格责任人积极巡山和森林消防队员积极扑救森林火灾的管理,对广大人民群众起到宣传的效果,从长远来看,有利于提高全民保护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意识。该项指标满分20分,得20分。

6.服务对象满意度得10分(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通过“社区群众满意度”三级指标进行评价。我区涉林社区群众未针对林业防灾减灾的森林防火工作上访视为满意,本年度未接到群众上访事项,人民群众满意度达到100%,可见群众对此项工作的肯定程度。该项指标满分10分,得10分。

(二)现场核查分析

根据《泉州市鲤城区农林水局关于申请下拨森林防火专项资金的请示》(泉鲤农〔201840号)的文件,区农林水局在2018年度共拨付林业防灾减资金灾31万元,区农林水局、财政局牵头、统筹安排资金的使用。通过网格责任人巡山护林和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员的有效扑救,彻底扭转我区森林火灾高发的态势,有效减少全区森林火灾的发生,保护森林资源,实现无森林火灾的良好效果。

(三)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按照《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鲤城区森林防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泉鲤政办〔201535号)文件, 认真落实“预防为主、科学扑救、以人为本、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建立健全高森林火险的预警响应及森林火灾应对工作机制,规范处置行为,提高处置能力,迅速、有序、高效地实施处置行动。最大程度减少森林火灾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因此,该项目管理具有合规性、完整性、合法性。

(四)目标设置分析

2018年林业防灾减灾工作各项目标值是根据该专项资金使用功能属性设定,比如:产出数量三级指标“涉及到我区9个街道11个社区”、社会效益三级指标“林业防灾减灾监督管理平台,加强林业防灾减灾管理和监督”符合预算安排和使用的特性,因而与预算安排匹配度、关联度极高。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资金分配办法、标准的合理性方面。

森林防火工作经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合规,专款用,在资金投入方面存在合理性的欠缺

2.资金安排与目标任务的匹配度方面。

在森林资源和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专项资金的安排使用范围比较细化,而目标任务是比较粗犷和概括,并没有根据资金细化而细化,因而资金安排与目标任务的匹配度差。

3.资金使用管理的合规性,资金下拨、实施进度的及时性方面。

森林防火工作经费专项资金使用的合规性是重在事前审核,由于特定因素影响,资金下拨、实施进度的及时性难以保障,监控力度不够。

(二)改进措施及建议

1.加强局计财科与防火办的协调,充分发挥项目资金及时的发放,同时,加强对街道网格责任人工资发放的监管,防止出现克扣、截留等现象发生

2.目标任务要更加细化,森林资源和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专项资金工作的顺利开展,也促进资金安排合理性。

3.加强资金使用管理、下拨及实施进度的监管力度,是保证资金使用合理性及有效性。同时可以保障森林资源和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