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文旅局关于在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主题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1-12 17:32 浏览量:1

  各街道街道文化站,区文化馆、图书馆: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区党代会精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扩面、提档升级,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中的重要作用依照市委文明办《关于在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主题活动的通知》(泉委文明办明电〔2021〕8号)及《2022年泉州市鲤城区“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主题活动责任分工》的要求,各单位需在在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策划、组织开展“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文化主题活动。具体相关事项要求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立足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开展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和动员广大志愿者送温暖、献爱心,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掀起热潮,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和喜迎党的二十大、共创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浓厚氛围,为助推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泉州篇章贡献力量。

  二、活动内容

  开展“文化惠民”志愿服务活动。

  1.组织“世遗泉州,文化惠民”系列文化志愿服务,开展世遗泉州古城公益行、“非遗”戏曲惠民演出、志愿讲解等活动,保护好、传承好、活态利用好世界遗产项目。

  2.组织文体文艺志愿者深入城乡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爱国歌曲大家唱”等活动,组织广场舞、文艺、体育比赛活动,活跃基层文化生活。

  3、利用革命纪念馆、文化馆、博物馆、科技馆等文化阵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技能培训、文化指导、文化讲座、科学辟谣等志愿服务,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科学文化。

  三、活动要求

  1.加强宣传引导。组织新闻媒体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的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生动反映活动的新进展新成效,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志愿服务文化、营造志愿服务氛围。要加强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的宣传工作,充分运用社交、视频、新闻等新媒体平台,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2.材料上报相关要求

  (1)情况报告:格式为WORD文档,标题统一为《×××单位元旦春节期间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情况报告》,需单位落款。情况报告撰写要做到立题紧扣标准,表述准确凝练,措施具体有力,数据精确全面,成效充分彰显,力戒空话套话。内容应包括工作部署、推进措施(开展的主要活动、采取的主要措施等)、取得的主要成效(成果、亮点),字数控制在500字左右。

  (2)活动照片:①建议横幅/展板/LED板要素:2022年泉州市鲤城区XXX(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主办单位(包含鲤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单位(包含鲤城区志愿服务总队以及对应的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②非摆拍,要体现活动过程,人员大于10人;③志愿者规范穿戴志愿者服装;④画面内不得出现违规及脏乱差等不文明现象;⑤照片格式:尺寸设置1920*1200,分辨率72,大小1M以上;⑥现场图片命名方式:活动时间+主办单位+活动地点+活动名称。

  (3)请各单位于2022年1月18日前提交活动策划方案; 2月16日前提交活动相关资料,发至局文化股邮箱wenhuagu412@163.com 。联系电话:22355837。

  活动内容

  活动要求

  提供内容

  文化惠民

  开展世遗泉州 文化惠民系列文化志愿服务。

  提供我区落实好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文明实践工作任务活动照片2,照片注明活动时间+主办单位+活动地点+活动名称,500字活动信息

  文体文艺志愿者深入城乡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爱国歌曲大家唱等活动。

  提供我区开展文化文艺、体育志愿、科学普及服务活动照片2,照片注明活动时间+主办单位+活动地点+活动名称,500字活动信息

  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科学文化活动。

  相关公共文化设施提供活动照片1张。

  文体文艺志愿者深入城乡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爱国歌曲大家唱等活动。

  提供我区开展文化文艺、体育志愿、科学普及服务活动照片2,照片注明活动时间+主办单位+活动地点+活动名称,500字活动信息

  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科学文化活动。

  相关公共文化设施提供活动照片1张。

  鲤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2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