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岁妙趣阅新春 喜气盈门闹元宵 ——2022鲤城区图书馆两节系列活动方案
时间:2022-01-29 10:06 浏览量:1
一、活动目的
  百节年为首,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其起源可追溯至上古时代,各种各样的新春民俗与故事传说历经千百年的积淀流传至今,其间凝结着深邃的文化内涵,并在传承与发展中承载着丰厚的历史底蕴。而今民族迈入新时代,传统的弘扬与继承仍不可或缺,在其中我们得以窥见漫漫历史长河中,整个中华民族对于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祈盼。
在弘扬传统节日的同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也向广大的读者宣扬:易风移俗、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等传统美德。落实 “‘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暨‘文化进万家’”,“世遗泉州,文化惠民”等传播科学文化政策。鲤城区图书馆拟开展:“虎岁妙趣阅新春?喜气盈门闹元宵”系列活动。详情如下
二、活动主题
  虎岁妙趣阅新春 喜气盈门过大年
三、活动时间
  2022年正月初一——2022年正月十八
四、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鲤城区图书馆
  协办单位:厦门学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五、参与对象
  全体读者
六、活动详情
  活动一:泉州市第四届“超星杯”海丝泉州世遗知识竞答活动
  活动主题:“海丝泉州 读典启新”读者阅读答题
  活动时间:正月初一----正月十五
  活动详情:
  本次活动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在微信小程序上开展:
 (一)初赛:各馆知识竞答活动
  具体规则说明:
  1、知识竞答共设有100道题目,试题由选择题组成,随机出10道题。
  2、每道题有10秒的作答时间,答题时间越短得分越高,超时或答题错误均不得分;
  3、在限时内答题正确、答题错误或时间结束还未答题都会跳转下一题;
  4、活动时间截止前可每天答题2次,;
  5、按照答题正确率与答题时间为依据,系统自动累计总得分,生成成绩排行榜;
  6、活动结束后,按照系统排行榜单推选2名参赛者代表本地区角逐全市的决赛。
  7、本次活动为全市活动,每个账号仅限获奖一次。
 (备注:所有参赛者均视为阅读并同意遵守活动相关规则,主办方拥有对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二)决赛:全市大PK
  组织各图书馆评选出的2名入围选手进行全市比赛。
  决赛说明:具体决赛形式、时间和地点将另行通知。
五、评比规则
  各图书馆根据本馆活动结果推选二名选手入围参加全市决赛;决赛的形式、时间、地点将另行通知。
(三)奖项设置
  1、初赛奖项:
  一等奖2名: 
  二等奖5名: 
  三等奖10名: 
 
  活动二:“虎年记事”系列主题图片展览
  寅虎遇新春,红火过大年,关于“虎“,中国历来有许多相关的文化民俗,只是日新月异,不盛如前;而关于“年”,是居百节之首,本活动便以往时,虎之民俗和年之盛味,通过诗文故事形式,搭配传统民俗元素加以呈现,让我们透过展览,再度回味那独属中华传统文化精粹的原味民俗景观。
  活动主题:“虎年记事”
  活动时间:除夕----正月十八
  活动形式:图书馆二楼大厅开展“虎年记事”系列主题图片展览
 
  活动三:“福虎庆元宵,阅读点亮中国梦”读者阅读活动
  元宵,意为新年第一个月圆夜。自这一夜起,月移西去,春回大地。为了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为他们的提供精神食粮,增强社会的凝聚力。图书馆开展线上阅读推荐活动,让读者们读好书,看好书。
  活动主题:“福虎庆元宵,阅读点亮中国梦”
  活动时间:正月十二----正月十六
  活动形式: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联系人:苏艺萍
联系电话:22176022
 
鲤城区图书馆
2022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