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抓好“建设24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打造便民文化圈”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3-01-14 18:24 浏览量:1

各街道文化站,区文化馆、图书馆: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提出的打造“城市15分钟文化圈、农村十里文化圈”精神,推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文化振兴战略,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市委、市政府2023年继续实施“建设24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打造便民文化圈”为民办实事项目。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建设目标、方式

  (一)建设目标:在我区选取2个街道(全市共24个)建设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同时在所选取的街道区域内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密度,打造便民文化圈。

  (二)建设方式:

  1.在区文旅部门统一负责下,以街道为建设主体。

  2.每个建设主体的建设内容应同时包括两方面:

  ①第一方面建设内容:在本街道建设一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原则和要求:一是面积不少于100㎡。二是可通过社会化合作的方式设立。三是可鼓励将符合条件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作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分馆。四是要向公众免费开放,进一步适应城乡居民对高品质文化生活的期待,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增强实效性。建设方式主要有(可选择一种或多种):一是在街道区域内商圈、文化园区、A级景区等区域,引入社会力量,按照规模适当、布局科学、业态多元、特色鲜明的要求,创新打造融合图书阅读、艺术展览、文化沙龙、轻食餐饮等服务的“城市书房”、“文化驿站”、 “党建+”邻里中心文化服务功能空间等新型文化业态,营造小而美的公共阅读和艺术空间。二是对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党建+”邻里中心文化服务功能空间布局进行创意性改造,实现设施空间的美化、舒适化。三是着眼于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化利用和创新发展,因地制宜建设文化礼堂、乡村戏台、文化广场、非遗传习场所等主题功能空间。四是加强对具有历史意义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的保护利用。五是积极推进社区文化“嵌入式”服务,将文化创意融入社区生活场景,提高环境的美观性和服务的便捷性。鼓励社区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六是为适应城乡居民对高品质文化生活的期待、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而设立的其他类型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②第二方面建设内容:同时,要在本街道区域内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密度。通过完善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党建+”邻里中心文化服务功能空间,以及完善或新设立阅报栏、图书室、室外文体场、书店、非遗展示所等,实现在城市以步行15分钟为服务半径,让市民步行15分钟就能找到公共文化设施;以十里(五公里)为半径,让居民在十里(五公里)范围内就能找到公共文化设施,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三)时间安排:

  2023年1月至2月:下达建设任务;组织遴选;

  2023年3月:确定项目,下达市级补助资金;

  2023年4月至10月:组织建设;

  2023年11月:完成建设、验收等工作。

  (四)资金安排:每个项目由市级财政补助10万元、区级财政补助10万元。

  二、申报方式

  (一)名额分配

  各街道、区文化馆、图书馆各推荐1个项目,再择优遴选出2个项目。

  (二)申报材料及报送方式

  严格按照要求填报《“建设24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打造便民文化圈”项目推荐表》(详见附件1),于2023年1月31日前报送区文旅局公共文化股(报送方式见表格附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将“建设24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打造便民文化圈”为民办实事项目作为改善文化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认真对照目标任务,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落实到人。

  (二)全力推动,狠抓落实。各单位要集中力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科学安排进度,倒排工作节点,力争9月份基本完成建设任务,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对项目完成效果突出、特色鲜明、有示范性、带动力强的典型,市文旅局将进行推广。

  (三)全程跟踪,强化督查。市委、市政府对为民办实事项目实行“月跟踪、季通报、半年小结、全年考核”制度,并列入年度绩效考评。各单位要加强项目进度跟踪,并于每月18日前,将《项目进度表》(附件2)报送区文旅局文化股。

  附件:

  1.“建设24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打造便民文化圈”项目推荐表

  2.项目进度表

  鲤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3年1月13日

  附件1

  “建设24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打造便民文化圈”

  项目推荐表

  填报单位(加盖公章):                 

  项目名称

  (乡镇<街道>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包括乡镇<街道>现有公共文化设施及活动基本情况、主要特色等,并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前图片3张)

  建设思路、内容及预期目标

  (应同时包括建设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和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密度两方面)

  项目责任人

  项目1

   

   

  县市区文体旅局1人、乡镇(街道)1人,下同

  项目2

   

   

   

  附注:

  1.表格可拓展,并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前图片3张;

  2.请于2023年1月31日前,将本表纸质盖章版提交区文旅局文化股,联系人:林志福、周琼琼,电话:22355837;电子文档发送至邮箱:wenhuagu412@163.com

  附件2

  “建设24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打造便民文化圈”项目进度表(2023年*月)

  填报单位(盖章):      

  乡镇(街道)名称

   

  项目累计投入金额(万元)

   

  是否完工

   

  项目建设方式、完成情况、成效、特色、亮点概述

   

  第一方面工作:在本乡镇(街道)建设一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名称

   

  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地址

   

  新型公共文化空间面积

   

  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投入金额(万元)

   

  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形象进度(嵌入外部图片1张、内部图片3张)

   

   

   

   

   

   

   

   

   

   

   

   

  第二方面工作:在本乡镇(街道)区域内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密度

  经梳理提升,本乡镇(街道)现有镇级综合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以及阅报栏、图书室、室外文体场、书店、非遗展示所等的名称、面积

  1.**镇综合文化站,**㎡

  2. **村综合文化中心,**㎡

  3.

  4.

  5.

  6.

  7.

  8.

  9.

  10.

  为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密度,新增设施总面积(㎡)

   

  新增设施投入金额(万元)

   

  是否实现在城市以步行15分钟为服务半径,让市民步行15分钟就能找到公共文化设施;农村以十里(五公里)为半径,让村民在十里(五公里)范围内就能找到公共文化设施

   

                               

  备注:本表请按实际填写,还未完成的工作内容可放空。请务必于每月18日前盖章报送区文旅局文化股,电话:22355837;邮箱:wenhuagu41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