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协商优化营商环境 政企互动助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4-28 16:58 浏览量:1
  4月24日,区委书记黄阳春主持召开2019年鲤城区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区领导黄阳春、黄向阳、曾朝阳、王江涛,高新区、各街道、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近20家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   
  会上,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黄向阳就我区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惠企措施、重点人才引进可享待遇、我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有关政策进行解读。与会企业家代表纷纷结合企业发展谈思考谈意见谈建议。   
  黄书记认真听取企业家代表的发言,并就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助推高质量赶超发展等问题,对企业家们提出希望:一要坚定信心。紧密关注各级经济政策、投资动向,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并加以运用,更好谋划企业发展。二要坚守实体。以长远的战略眼光自觉融入创新创业的大潮,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形成核心竞争力,做优做强企业品牌。三要借力资本。努力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大胆开展高位嫁接、战略重组,加快企业主板、“科创板”上市步伐,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制度创新。四要把握新机遇拓展市场。把握“一带一路”等机遇,大力拓展非洲、南美等新兴市场,使外贸困境转“危”为“机”,确保企业订单不断、销售增长、利润增加。五要着力提亩产。要加快技改步伐,在“两化融合”“机器换工”、数控一代、智能车间建设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加快生产过程智能化改造,不断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要提升创新能力,用足用好关于鼓励技术创新的政策,推动促成更多“产学研”“政企校”互动联动,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坚持以科技创新促进企业提质增效;要进军服务型制造,利用制造业龙头企业比较优势,延伸垂直电商、供应链平台、高技术服务等,集中要素资源,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   
  黄书记要求区直部门做好意见建议的研究吸纳、跟踪反馈工作,同时以改革办法和创新举措来降低制度性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一是帮扶企业要更有针对性。继续梳理、针对性推送各级优惠政策内容,做到政策兑现“自动化”;要从引才留才、加快外来人员本地化进程等方面着手优化“软环境”;深入了解企业家需求和企业发展特点,从助推高新技术企业成长、纾解企业融资难、统一制定审批清单等方面优化营商环境。二是政策宣传要更有实效性。提供各级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等长期性、综合性、导向性信息,帮助企业提升市场研判能力,使政府和企业能相向而行、同向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