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片区即将迎来大开发
来源:鲤城微事 时间:2020-02-29 10:18 浏览量:1

  2月28日上午,鲤城区委书记刘林霜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推进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发建设有关事项。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工作情况汇报。与会区领导围绕项目规划定位、开发模式、实施策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为推动项目尽快启动实施积极建言献策、集思广益。

  据了解,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范围主要包括繁荣大道及其北侧棚户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繁荣大道,南起笋江路,西至常泰路西侧南安界,全长5.7公里。目前道路路面破损严重,交通通达性弱,沿路行洪渠淤积严重,沿线片区内房屋多为石结构、抗震性能低,地下管网、环卫、交通、消防等配套设施不齐全,片区整体面貌同已初步成型的滨江城市景观带极不相称,群众反映强烈,亟需启动实施整体改造提升。

  刘林霜指出,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是综合解决新区内涝顽疾,顺应民生期盼的民心工程,也是谱写鲤城城市发展新篇章的重要抉择,全区上下要同心同向、奋起实干,全力以赴参与到项目建设热潮中。  

  就推动项目实施建设,刘林霜强调,一是务必从战略高度认识。现阶段启动繁荣片区改造,是政治责任所需、经济后劲所在、民生福祉所系,必须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谋划推动,以重大片区开发引领提升江南新区城市能级,支撑推动城市现代化进程,使之成为鲤城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的重要引擎。二是务必从全局角度统筹。要统筹好整体布局和单体设计,科学制定完善城市色彩、滨水岸线、天际线等控制要求和标准,全面加强重点区块、节点的空间、轴线和单体设计,从整体平面、立体空间上统筹建筑布局、协调景观风貌,高标准做好重点区域、标志性建筑的规划设计。要统筹好公共配套和业态植入,以繁荣大道为轴,高标准布点好学校、医院、公园等民生项目;同步考虑布局好居住及商务、酒店等城市新兴业态,规划建设集金融商务、酒店会展、高端居住为一体的商务中心区,增强片区虹吸效应。要统筹好征地拆迁和招商选资,在启动道路建设的同时,集中力量、迅速高效推进征迁工作;要主动出击,抓好片区招商工作,着力加强项目包装策划和推介,力争实力强、定位高的大商好商参与项目建设。三是务必从效益成本维度考量。要增强“效益成本”理念,周密细致谋划,确保项目顺利有序推进。项目指挥部要迅速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做深做实摸底调查等项目前期工作;要加强项目资金平衡测算,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建立长期稳定的资金筹措机制。城市管理等部门要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坚决遏制违规违法建设问题,为该片区改造营造良好的环境。

江南新区蓄势待发(王柏峰摄)

  代区长苏延辉要求,要高起点高标准做好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规划和设计,综合考虑生产、生活、生态,与站前大道西侧片区改造项目有机衔接、统筹推进,进一步优化江南新区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品质;要精心组织,抓紧开展前期工作,全面摸清片区内征收标的情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精心制定征收工作方案,全力做深做细做实群众工作,做好片区内企业安置工作;要开拓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多渠道做好资金筹措和融资保障,同步推进招商工作,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证;要做好片区内历史建筑、文物古迹调查及其甄别认定、汇总备案工作,进行合理保护;项目指挥部各职能组要倒排工作时序、挂图作战,确保项目建设按序时进度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