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温度和力量,携企逆风飞翔~书记、代区长同企业家座谈
时间:2020-05-15 08:28 浏览量:1

  今天上午,鲤城区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区委书记刘林霜、代区长苏延辉与12位企业家代表面对面座谈,听取意见、查找短板、研究对策,共商新形势下如何推动鲤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区领导王明元、陈伟群、黄向阳、苏毅君、王垦福参加座谈。

  

  “建议进一步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及时宣传解读各级扶企政策措施,针对不同行业制定相应政策,提升政策创新力,并及时落地兑现。”  

  “希望能组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民营企业发展需求进行系统摸底,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并搭建企业需求快速反馈处理平台,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我们对鲤城有信心,希望鲤城能发挥教育、医疗等方面优势并加以提升,同时,结合片区改造,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布局,不断做优营商软硬环境。” 

  ……   

  座谈会上,12位企业家代表直奔主题、畅所欲言,深入介绍和分析今年来行业整体发展态势、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就政策制定兑现、软硬环境营造、政企对接沟通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会议还邀请了中国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市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就融资信贷相关政策给予解读,区发改、城管等部门结合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回应反馈。现场交流热烈、气氛活跃,大家一致认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但只要政企同心、同舟共济,必能渡过难关。

  

  刘林霜代表区委区政府,对企业家们为鲤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及经济社会建设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谈了自己的体会,与各位企业家共同思考。刘林霜提出,在乱花迷眼时要明辨宏观发展之势。当前,在国内外多重困难挑战叠加的大环境下,发展大势错综复杂,但我国经济呈现出超强的供给能力、适应能力和修复能力,疫情倒逼催化了“宅经济”“线上经济”“非接触经济”等新业态,各级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发展的政策利好,鲤城经济恢复势头明显,企业要准确研判、科学把握,抢时间、抓进度、满负荷,强化恢复性、反弹式、释放型“窗口期”,快马加鞭加油干。在化危为机上要弘扬亲清政商之风。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的土壤,直接影响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质量。鲤城把今年确定为“营商环境创新优化年”,将始终秉承“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理念,保持好“清”的底线,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持续推进“暖企十条”及14条补充措施等惠企政策落地兑现,下大力气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切实为企业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让企业充分感受到党委政府暖企惠企的温度。在大浪淘沙里要善举勇猛精进之策。经济低迷、市场困难时,企业要抢抓优化结构的“窗口期”“机遇期”“转折点”,主动出招改变不确定性。“勇”,就是要勇于直面挑战,在科学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敏锐捕捉新挑战带来的新机遇、新经济彰显的新趋势,保持恒心毅力,坚守主业,努力在质量品牌、企业管理、科技创新等方面实现新突破。“猛”,就是要保持一往无前的劲头和智慧、善拼敢赢。要抓牢传统新兴两个市场、紧盯线上线下两个市场、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以新的市场空间换取发展空间,不断提升竞争力。“精”,就是要精于创新,研究市场需求,依靠创新支撑,开发出更多适销对路的产品,打造持续发展动能。“进”,就是要不畏艰难,以退为进,苦修内功,自强不息,善于在摸索中爬坡,推动企业发展更久远、更稳健、更强大。在携手并进中要坚定破难前行之心。企业要坚定信心,相信鲤城“空间有限、发展无限”。今年鲤城重点谋划新区现代化和古城商贸振兴两大战略引擎,牵引带动城市蝶变,发展前景清晰。此外,鲤城拥有充满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队伍,为鲤城经济发展提供了生生不息的动力和支撑,希望企业家们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担当扎根鲤城,深耕鲤城,把更多更好项目建在鲤城、留在鲤城,向外界宣传鲤城、推介鲤城,为鲤城长远发展发挥更大更独特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