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部署创城、创卫工作
时间:2020-06-19 09:22 浏览量:1
  17日上午,鲤城区召开创城、创卫专题工作会,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区委书记刘林霜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苏延辉主持会议,区领导郭成宗、陈燕飞、王明元、黄天凯、黄向阳、吴明强、苏毅君、吴碧林、王垦福、高云飞等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通报了近期创城、创卫巡查暗访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并对近阶段创城、创卫工作进行点评部署。

  刘林霜强调,鲤城作为全市创城、创卫的主战场,承担着尤为繁重的迎检任务,必须从现在开始,分秒必争,冲刺冲锋,决战决胜。要抓问题导向,在主战场上打好主动仗。聚焦实地考察薄弱环节,围绕居民小区、集贸市场和“五小”行业、新区社区创建等管理问题,实打实加以解决。区创城、创卫指挥部各职能组,城管、住建、交警、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和各街道要立即进入战斗状态,主动作为,扛起责任,切实拿出可行的办法,着力解决问题,补齐短板,让群众“烦心事”少一点,“幸福感”多一点。要抓目标导向,在得分点上力保不失分。全区上下要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照创城、创卫两份考核清单,从短处痛点抓起,用“绣花”功夫,逐项查缺补漏,力保不失分。在创城工作上,要分块夺标、不容有失。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两个测评体系,围绕问卷调查、申报材料和实地考察3大板块,逐项自查梳理,明确职责任务,倒排工作进度,问题对账销号,拿出实际举措落地落实。在创卫工作上,要逐项攻克、不出纰漏。各职能组、各街道要逐项过细指标标准,拉网式排查可能存在的失分点,特别是重点薄弱环节,如集贸市场、“五小”行业、城乡结合部、盲区死角卫生问题、在建工地、水环境等都要逐一过细,组织专项整治,巩固整治效果,落实好长效管理机制。要抓责任导向,在参与度上全区总动员。创城、创卫时不我待,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联动配合、担当尽责,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齐心协力打好创城创卫攻坚战。要以上率下。区有关处级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示范带动全区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各部门、各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要赴一线、到现场,蹲点抓实抓细;全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要主动衔接,齐头并进。要守土尽责。各街道、社区要全面做好各个点位的迎检备查准备;城管、住建、环保、卫健、市场监管、交警等相关部门要根据各自工作职能,加大执法力度,督促整改突出问题;教育部门要突出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区直各单位要将创城、创卫融入日常、化为常态,加强对挂钩社区的指导支持,挂点干部要到一线帮促解决问题,督出长效。要广泛发动。创城创卫最终受益的是广大群众,要发动全社会广泛参与,通过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让城市更有温度,让小城充满大爱。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参加环境整治、文明交通等创建活动;主动谋划好有层次、有品位、有特色的公益广告宣传;畅通群众反映渠道,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发挥工青妇组织作用,广泛宣传“创城创卫为人民”理念,推动形成全民支持、全民参与、全民受益良好氛围。

  代区长苏延辉要求,要立说立行抓落实。各职能组、各相关单位要对照工作方案、责任分解表,倒排时间节点,把握工作节奏,以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主动作为、立即行动,迅速掀起创建高潮,以实际成效展示鲤城的担当和作为。要对标对表抓整治。要对照创城、创卫各项指标体系,坚持从基础性工作抓起、从精细化管理抓起,逐一找差距、抓整改、补短板。尤其是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薄弱环节,都要列清单、出账单,逐件逐事抓落实、抓销号。区效能办、督查室、创卫办要定期督查通报,倒逼条块责任落实到位。要善作善成抓长效。要在长效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及时固化提升好经验、好做法,并融入日常管理中,全面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对涉及硬件提升、城市管理等周期长、难度大的问题,要结合抓“六稳”促“六保”、申遗、民生“XIN”行动等工作,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保证创建成效转化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满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