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街道机构改革工作部署推进暨业务培训会
时间:2020-06-30 10:06 浏览量:1

  6月28日下午,我区召开街道机构改革工作部署推进暨业务培训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街道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对我区深化街道机构改革工作进行部署培训。会上,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顺达作强调要求,区委编办对街道机构改革作了工作部署和业务培训。

  会议指出,街道机构改革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人民群众建设美好生活的现实要求,是推进新时代鲤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党的建设,夯实基层执政基础。健全街道党工委领导基层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强化街道党工委领导作用,强化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二要突出服务保障,推动街道职能转变。围绕街道的核心任务,突出保障和服务民生的目标导向,推动街道职能转变,推动街道集中精力抓党建、抓发展、抓治理、抓服务,重点突出社会治理、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等职能。三要优化高效协同,理顺理清权责关系。推行和健全街道权责清单制度,强化清单的约束力,进一步理顺区直部门与街道权责边界,理清街道与社区权责关系。结合街道机构改革,抓好“一票否决”、责任状和挂牌机构的清理,切实为基层减负。四要坚持发展理念,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马上就办”改革要求,整合街道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建立健全网络化信息平台,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实现“一站式服务”和“一门式办理”。五要坚持资源共享,推进治理方式创新。着眼于精细化管理目标,构建统一的网格平台,实现“多网合一、一员多能”。 强化街道在执法事项上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综合执法机制,建立健全街道与有关执法部门间行政执法案件通报协调协作机制,规范相关执法程序。六要坚持保障重点,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加强机构编制资源统筹调剂,充实街道工作力量。用足用好改革政策,落实好市委激励干部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八条措施”和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十条意见”,充分调动街道干事创业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