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蓄势促蝶变 追梦新时代
来源:泉州网 时间:2020-07-14 08:28 浏览量:1
古城“C位”崛起 新区环湾“生长”
鲤城:蓄势促蝶变 追梦新时代

鲤城致力打造产城人融合的生态宜居之城(王柏峰 摄)

游客游览市区中山路 (陈小阳 摄)

后浪市集”点燃夏日夜经济

泉州七中江南校区项目建设进入收尾阶段

鲤城区开展“平安鲤城·雷霆行动”,着力推动一批安全隐患清除解决。

鲤城区加快推进江南新区现代化建设步伐 (王柏峰 摄)

浩荡东风鼓春潮,奋勇超越正当时。作为老城区,鲤城厚积薄发、勇担使命,以全力以赴的姿态为努力“超越”写下生动注脚。目光如炬,直指关键,一场只争朝夕的逐梦奔跑正在鲤城奋力开启——

奋力跑出加速度。精心谋划、强化调度、加快步伐,奋力推动经济指标回稳向好。今年上半年,全区主要经济指标较一季度持续回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产面逐步提升,第三产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均实现正增长,其中,固投比增保持全市第一。

奋力跑出新引擎。着眼长远,确定实施古城商贸振兴和新区城市现代化“两大战略引擎”,古城新区同频共振启动试点项目。

奋力跑出新能量。政府送上“暖企”大礼包,抓实抓细“六稳”“六保”工作。企业主动换赛道、谋跨界,新思路赢得新商机,政企携手开创新局面。

奋力跑出精气神。“雷霆行动”见真章,安全整治不放松,疫情防控弦紧绷。鲤城干部以一抓到底的狠劲、一以贯之的韧劲、一鼓作气的拼劲,迎难而上,想方设法攻坚克难,千方百计破解瓶颈。

奋力跑出新气象。大华捷通总部基地项目落户、古城数字文创动漫基地布局、中山路商圈业态提升……眼下的鲤城,抓产业、促项目、重民生的建设画卷令人振奋、鼓舞人心。

殷斯麒 蔡明思 邱佳鑫/文 鲤城区委宣传部/图(除署名外)

重塑商贸胜景 下好古城保护 “先手棋”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如何守护好拥有千年历史的泉州古城、呵护好泉州厚重的文化宝藏,成为新时代的重任摆在鲤城面前。

扛起历史的使命和担当,下好古城保护“先手棋”。今年,鲤城区委、区政府主动谋划,启动中山路及东街、南俊路等街区商圈业态提升工作,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计划通过分片区提升、景观式修复、新业态调整等方式,逐步建成、引入文旅街区、文创园区、商业综合体等,扶植高档、轻奢业态,瞄准网红经济、直播带货、智慧商圈等新商业模式,进一步提升消费体验,打造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吸引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客商齐聚,再现当年“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的商贸盛景,使中山路及周边商圈成为泉州的“王府井”。

“古城数字文创动漫基地”是鲤城区推动古城保护提升的另一大手笔,作为我市即将建设的12个新基建新经济基地之一,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鲤城区正全力全速推进项目建设。该项目将立足古城海丝文化和闽南文化资源,发展影视短视频、工业设计、动漫等数字文化新业态,依托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东亚之窗文创园、新门文旅街区等载体打造数字文创园区、街道、青年社区等实体平台及人才交流、企业交流、行业服务等网络平台,逐步形成数字文创动漫产业集群,带动古城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使之成为重振古城经济的重要支点。

以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一个充满“烟火气”“时尚感”的繁荣古城正呼之欲出,引发各方期待。

“活”着的古城最有吸引力。“后浪市集”——2020年鲤城区刺桐文化广场非遗夜市让群众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创魅力,更让古城夜经济风生水起;街巷活化提升背街小巷功能与颜值,结合民生“XIN”行动,今年鲤城加速推进完成8条街巷改造提升工程,畅通古城微血脉。

向南向湾向未来 新区建设全面提速

跳出古城,新区建设大笔挥毫。历经多年发展,江南新区犹如一只点金妙手,催生出撬动鲤城城市新格局的杠杆,聚焦着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打开了现代化环湾新区建设的大门。

环湾向湾,宜居新城。作为泉州正提速推进的海丝新城九大片区之一,鲤城以江南新区新一轮城市设计为契机,以大片区开发为带动,大力加快新区城市现代化步伐。以项目为抓手,实实在在推动新区建设——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鲤城历史上体量最大的“一号工程”,将以打造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现代化样板新城为目标,一期总规划用地面积3325亩,其中,繁荣大道(笋江-内环路)段、田中片区及滨江B地块已启动,目前已完成项目论证、范围确定、道路方案等工作,城市设计、招商引资和项目融资交叉推进,力争今年7月下旬启动征收;站前大道西侧片区,规划用地约2803亩,其中住宅和商住用地约940亩(含安置用地),其余为市政道路、医院学校、公园绿地、文体场所用地。片区内C12教育用地、配套道路已完成征收,安置区金泰花园正在进行主体工程建设,预计2021年完工;兴贤路中段片区项目,争取7月底形成净地。

新城崛起,集聚发展,唱好“聚字诀”是新城兴旺的关键。聚产业、聚服务、聚人气,离不开配套设施的完善。鲤城将遵循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原则,高标布点好学校、医院、公园等民生项目,同步布局居住及商务等城市新兴业态,构筑现代化生活形态和智能化生活模式;同时,做好“山水”文章,重点推进晋江沿线生态连绵带、重要通道环境整治、水体整治和增绿补植等工程,投建城市污水管网、排水系统、排涝泵站等基础设施,构建“山、水、城、景”共生共融的“秀色江南”。

政企携手避“危”求“机” 坚定信心渡难关

一场疫情,提高了实体经济方程式的解题难度。有的将疫情与实体复工画成两条平行线,有的则将制造业画出了同心圆。在鲤城,政府有格局、有方法,企业有智慧、有担当,政企携手共渡难关,解出实体经济精妙方程式。

越是困难时刻,越需要政府有更大作为。今年2月以来,鲤城先后出台“暖企”10条、补充14条及相关配套措施,从用工、融资、物资供应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暖心服务,累计帮扶企业新增授信超6亿元,招工超1500人;5月,制定出台鲤城“六稳”“六保”实施方案,组织工业增产增效、三产提质扩量、基建扩容、出口市场突围拓展、金融资金保障等12个专项行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抢滩新经济布局,发展古城数字文创动漫基地,并正接洽联东U谷泉州产业综合体等基础好、潜力大的新基建新基地。

越是危机时刻,越需要企业有爱拼敢赢的坚韧和沉着应对的长远目光。一分钟就能生产300个口罩!今年2月,泉州市首台自主研发生产的高速口罩生产设备在汉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诞生,机器高速运转后单台设备口罩日产可达50万片,并实现24小时“换人不停机”生产,缓解了市民口罩短缺的燃眉之急。作为一家一次性卫生用品智能数控生产线的成套机械设备制造商,企业并没有生产口罩的机械设备,临时去买困难重重。“没有设备,我们就自己研发生产更高速的智能生产设备!”临危受命,当机立断。为支援疫情防控,汉威公司取消了员工和研发团队的春节假期,提前复工转产,在最短时间内研发投产,刷新“泉州智造”新速度。除了审时度势换赛道,还有跨界转型赢发展的企业。福建正域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跨境电商平台典型代表,公司自主研发的跨境定制平台FORUDESIGNS产品已覆盖服装、鞋帽、包袋、家居用品等100多个品类。疫情期间抢抓电商发展窗口期,利用“互联网+外贸”与自身平台优势,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助推鲤城跨境电商新业态高质量发展。

“雷霆行动”见真章 基层党建铸品牌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这根弦时刻绷紧不放松。鲤城结合“强基促稳”工作,严格落实省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房屋安全百日攻坚等任务部署,在大排查大整治的基础上,主动加码,分阶段分重点部署开展“平安鲤城·雷霆系列行动”,对辖区“三合一”场所、重点街区、群租房、古文物(寺庙、古大厝)、小作坊、老旧小区及国有旧厂房等领域进行彻底排查、清理隐患,特别是瞄准钢结构建筑物、特殊情况建房等整治领域,持续巩固2019年度排查出的132宗房屋整治成效,通过联合执法集中拆除、关停、整改。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治根”“治本”专项行动,把风险防控在萌芽、把矛盾化解在源头,今年以来排查的40件各类涉疫矛盾纠纷已基本化解。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本土病例的底线,固化推广健康码必扫、体温必查、口罩必戴、生人信息必录等行之有效的应对方法和管控模式,助推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基层党建工作永远在路上。鲤城区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立足古街巷众多的区情实际,创新探索建立“党员街巷长制”,充分发动街巷资源力量,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微循环的支点与抓手。背街小巷里有了“街巷长”,接地气又聚人心。目前,鲤城老城区实行“党员街巷长制”的街巷有32条,已覆盖住户5958户、党员467名、商户659户。

一个个项目的开花结果,孕育着一个个新的增长点。一批批产业的落地生根,成就着一个个新的增长极。鲤城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一个个可感可知的现实,展开一幅高质量、高颜值的发展蓝图,努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城区功能品质提升、生态环境优化、民生福祉增进。站在新的起点,鲤城以“朝受命、夕饮冰”的强烈事业心,“昼无为、夜难寐”的历史责任感,锐意进取、奋力拼搏,正展现新时代加快发展的强劲脉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