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
时间:2020-07-21 09:27 浏览量:1
  7月20日上午,鲤城区召开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对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全面分析,研究部署下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区委书记刘林霜主持会议并作强调讲话,代区长苏延辉传达省、市经济分析会主要精神并作具体部署。

  今年来,鲤城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六稳”“六保”等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减小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1-6月,全区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持续收窄,GDP实现 238.24亿元,同比增长-1%,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3.1个百分点;固投实现29.92亿元,同比增长20.7%,增速较一季度提高31.7个百分点,排名全市首位;三产增加值实现151.18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较一季度提高7.2个百分点,经济运行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如何修炼“内功”、突出重围,鲤城区立足实际,适时调整发展动能抓手,持续出台暖企政策、“六稳”“六保”实施方案等,在招商选资、产业升级、新兴经济发展等方面精准发力:实施“营商环境创新优化年”,持续策划储备推出一批新兴产业项目,今年来全区招商落地项目42个,总投资66.69亿元;积极开展第三产业提质扩量、“百千”增产增效等行动,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较上年同期的58.4%提高至70.4%,基本确立“三产为主、工业为辅”的都市型产业经济体系;全力推进古城数字文创动漫基地等新基建新项目,招引签约大华捷通、联东U谷等项目,加速新经济抢滩布局。

  经济运行复苏回暖,但疫情对当前全球和国内经济的影响仍在延续。应对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不仅要有沉着应对、主动求变的勇气,更要有着眼长远、谋定而动的智慧与决心。鲤城区积极融入全市环湾发展大局,提出“1235”发展总体思路,即紧扣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这一目标,实施新区城市现代化和古城商贸振兴两大引擎,打造大泉州文旅、科教、商贸三大中心,谋求在产业转型、城市提升、文化复兴、民生改善、作风转变五大方面取得新突破。通过古城文化旅游和数字文创、新区城市经营和园区提质增效这“四个轮子”和招商引资这个“推动器”,助推鲤城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致力打造现代化宜居宜业宜游之城。

  鲤城区将提速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步伐,加快实施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中山路及周边商圈业态提升两大“引擎”,全力推进41个在建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项目快出形象,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力争8月中旬启动征收;凸显古城价值,结合申遗和古城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对接落实好市里“六大旅游产品培育”计划,推动古城全域旅游提档升级,以古城数字文创动漫基地项目建设为抓手,系统推进古城数字文创新业态全面发展,以古城文旅和古城数字文创“双轮”驱动古城繁荣发展;聚力招商引资,加快总投资32亿元的22个在谈项目尽快签约落地,抢抓“两新一重”机遇窗口,瞄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建设领域,招引一批爆发力好、后劲强的优质项目,为产业转型升级蓄积强劲动力。   

  同时,鲤城区将结合创城、创卫工作,抓紧补齐民生短板,持续推动126个老旧小区改造,完善中心城区路网建设,确保年底前完成24个老旧小区改造和8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作,建成延陵公园和锦美社区公园,改造建设中心城区600栋自建房天然气管道,进一步完善城市硬件;坚持人民至上,落细落实落小预防境外疫情输入和防止境内疫情反弹等措施要求,实施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常态化开展“平安鲤城·雷霆系列行动”,全面清查六大领域消防隐患、五个方面危旧建筑,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鲤城区要求,全区上下要提振精神,坚定发展信心,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把注意力聚焦到发展提速上来,把集中度聚焦到新区蝶变上来,把突破口聚焦到古城复兴上来,把支撑点聚焦到招商选资上来,不断强化大局意识、配合意识、服务意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齐心协力统筹落实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台防汛、安定稳定等各项工作,以更加浓烈的干事创业激情推动鲤城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