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增亮城市文明底色
来源:泉州网 时间:2020-08-18 09:39 浏览量:1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永不停歇的民生工程、幸福工程。近段时间以来,鲤城区以群众呼声为导向,聚焦重难点环节,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创城创卫”工作落细落实,让城市文明底色更为鲜亮。

 

执法人员现场劝导商家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将货物搬进店内经营。(施远圻 摄)

  罚:促“门前三包”落地 

  近日,鲤城区城市管理局联合交警、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及相关街道开展“门前三包”专班执法行动。

  市区近圣路毗邻通淮关岳庙,道路两侧多为水果店、佛具店,不少商家将货物摆放在人行道上,造成道路拥挤。执法人员现场拍照取证后,当即要求商家将货物搬进店内,并开出《调查通知书》,商家需按照通知书要求,前往指定地点接受调查,调查结束后视情节严重程度进行相应处罚。

  而在富临新天地广场,不少市民未按要求将非机动车停放在划线区域,挤占公共区域空间,广场物业公司未能履行“门前三包”主体责任,对广场前停车秩序乱象缺乏管理。执法人员当即向物业公司发出《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告知书》,要求物业公司规范停车管理,履行“门前三包”职责。

  当天的专班执法行动共开出3份《调查通知书》、1份《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告知书》。下一步,鲤城区将组织执法人员加强巡查,对不履行“门前三包”责任的市民、商家进行相应处罚。此外,鲤城区还制定《落实“门前三包”共建文明城市专项提升行动宣讲提纲》,组织机关干部等通过进居入户分发宣传单、现场宣讲等方式宣传“门前三包”相关要求,提高居民、商户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治:净校外培训环境 

  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秩序,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日前,鲤城区教育局牵头,市场监管、城管、消防及街道、社区等组成联合执法组开展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行动。

  在泉州市实验小学附近,一家校外培训机构违规设置招牌,未能提供办学许可证,且营业执照上注明的经营范围为“教育咨询服务”,实际却开展了课外辅导、培训活动,属于超范围经营。执法人员现场开具《责令停止办学通知书》,责令其停止办学,并拆除违规招牌。在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门口的一家校外培训机构,执法人员发现该培训机构未能提供办学许可证,经营业务也与营业执照不符,且违规提供托管、餐饮等服务,执法人员当即开具《责令停止办学通知书》和《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停业整改,并停止办学、供餐。

  当天整治行动,共检查校外培训机构27家,责令停止办学4家。接下来,联合执法组还将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执法整治行动,强化“黑白名单”管理,促进校外培训机构依法、有序、健康发展,切实维护学生和家长权益。

  改:提住宅小区“颜值” 

  小区是居民日常生活场所,其环境卫生的好坏影响着居民生活质量。结合“创城创卫”工作,鲤城区各街道持续开展住宅小区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聚焦老旧小区、安置小区等管理“顽疾”,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日前,浮桥街道组织对延陵安置小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清理小区内各类生活垃圾、杂草,清除违规广告,清理道路和楼梯、楼道、绿化带等公共空间杂物,规范乱停车等行为。行动当天共清理各类垃圾10余车次,清理各类违规广告、“牛皮癣”、杂草杂物90余处,清扫公共区域卫生500余平方米,安置小区环境面貌得到改善提升。

  开元街道辖区老旧小区众多,居民素质参差不齐,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为此,开元街道采取“人防+技防”方式,在辖区19个角落安装“天翼看家”系统,通过监控警示居民不能随手乱扔垃圾。一旦发现乱扔垃圾行为,社区工作人员即上门劝导、提醒,同时设立了公告牌,督促居民改正陋习。

  近段时间,鲤城区各街道全体动员,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结合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进居入户宣传等形式加大对住宅小区环境的整治提升,治理卫生顽疾,造浓创城氛围,引导居民共建共享,让居民住得更为安心、舒心。(蔡明思)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