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江南新区迈向现代化迭代进阶之路
来源:泉州网 时间:2020-09-23 08:50 浏览量:1

  劲风满帆启新航 环湾向南筑未来 

  鲤城江南新区迈向现代化迭代进阶之路 

  日前,鲤城区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收一组(金龙街道)、征收二组(浮桥街道)率先启动房屋征收入户宣传工作,标志着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是鲤城区推进江南新区城市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当前,鲤城正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对接落实江南新区新一轮城市设计,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谋划推动江南新区城市现代化建设,致力围绕产业、交通、智能、生态、人才等五大领域增强跃升动力,支撑带动江南新区城市建设迈入“2.0”时代,形成区域环湾向湾发展的重要展示面、重要增长极。

  畅通“经济流” 

  引领城市驱动力跃升 

  城市发展的核心是产业的发展,推进江南新区城市现代化建设,鲤城区将产业支撑摆在首要位置谋划推动,坚持以高端促高质,持续推进产业转型提质升级,畅通区域经济内外“双循环”。

  先进制造业方面,将以高新园区为基底,推进产业空间“疏、整、促”,坚定先进产业导入驱动,高品质打造产业生态圈。计划实施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产业项目,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与数字科技深度融合,支持一批根植性强的龙头企业增资扩营,提升制造业显示度和竞争力;规划建立“退城入园”项目库,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现代服务业方面,将以产城融合为导向,聚焦总部经济、现代物流、金融商贸、文化创意等新兴服务业,持续优化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规划布局创意会展、电子商务、旅游集散等业态,植入文旅产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

  新经济产业方面,将加快鲤城数字经济智慧园建设,瞄准5G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招引一批好项目,规划布局建设新经济产业园,开展无边界公园城市、人工智能测试等应用场景试点,催生一批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

  做强“主动脉” 

  带动城市支撑力跃升 

  城市的现代化离不开基础设施的现代化,鲤城区将通过片区开发、聚城畅通、地下管网“三大工程”建设,拉起城市“骨架”、畅通城市“脉络”,为江南新区现代化提供重要支撑。

  实施片区开发工程,将抓好江滨南路沿线、站前大道沿线、繁荣大道沿线和南迎宾大道北侧“四大片区”开发建设,提升新区生态、人文、产业布局,进一步扩大城市现代化格局。实施聚城畅通工程,将抢抓国家加强交通等重大工程建设机遇,加快实施一批路桥工程建设,加强与古城、池店、北峰等组团间过江通道、跨域通道连接,形成区域主干道为骨架、多层次路网为主体、跨域快速路为支撑的交通体系。实施地下管网工程,将把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融入江南新区城市规划建设中,启动实施繁荣渠、玉田渠、新步排洪渠等改造提升工程,重点推进霞州引港、仙塘滞洪区和金浦、东浦排涝泵站扩容工程,布局地下管网智慧运维系统,推动江南新区城市现代化从地上向地下拓展,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综合防护能力。

  升级“服务器” 

  驱动城市创新力跃升 

  推进江南新区向智慧城区升级,需要为新区发展装上稳健高效的“服务器”,鲤城区将紧扣发展战略定位、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加快聚集创新资源和要素,增强城市创新力。

  该区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加快集聚各类研究机构、中试机构、专家学者研究所实验室、教授工作站等,支持产业组织创新,壮大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力争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达80家以上,科技小巨人企业达50家以上,新型科研机构达15家以上。

  该区将发挥新旧动能转换作用,推动数字产业化持续攀升,做强电商、大数据、物联网等优势产业,培育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在线医疗等新业态新产业,强化数字赋能新基建、新消费、新制造、新电商、新健康,力争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翻番,培育江南新区现代化新的产业增长点。

  该区还将发挥智慧城市赋能作用,规划建设集市民健康管理、惠企便民服务、民意直通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大脑数字体系,形成“一脑治全城、两端同赋能”的运行模式,促进安全管理、生态环保、卫生健康等领域提升,有效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效能。

  打造“生态圈” 

  助推城市软实力跃升 

  鲤城区将借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品牌效应,充分利用江南新区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人文底蕴,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内涵,打造城市品牌形象。

  打好生态牌,将按照依山为案、运水为墨、营城为间的理念,高标准规划实施晋江南岸生态公园、乌石山滞洪区等生态环境提升工程项目,构建“10分钟公园绿地服务圈”,围绕紫帽山、乌石山,布局生态观光产业,建设城市绿廊、修复山水廊道,打造全域绿廊体系。

  打好人文牌,将结合片区开发,全面厘清江南新区人文要素空间布局,整理、集中保护散落的历史文化建筑,推动高山等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落地建设,通过对历史文化建筑、历史村落的保护传承、形象重塑,连绵可聚集成片的文旅区域,打造江南新区文化展示轴,留住江南新区的“根”与“魂”,塑造山水人文城市品牌形象。

  坚持“人为本” 

  支撑城市凝聚力跃升 

  城市是人的聚集体,城市发展最持久的动力来源于人。鲤城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招才引智,优化服务供给,聚力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以人兴城、以城聚人,为推动江南新区现代化建设提供不竭动能。

  该区将努力营造充满活力的人才发展环境,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机制,大力培育引进集聚创新创业者和创业投资人,打造梦想家成就梦想的乐园,力争到2025年,区域内专业技术职称人员达到1.5万人以上,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和高层次人才达到1200人以上。

  该区将致力打造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供给,加快构建新的区级、产城组团级和社区级三级公共服务设施体系,科学制定公共服务配套标准、总体规模和空间布局,布局医疗、中小学校、图书展览、文化活动等文体医疗设施,精准匹配市民需求,全面提升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能力。

  浩荡东风平地起,正是满帆快进时。鲤城区将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和坚持,乘风破浪、砥砺奋进,以实干赢取未来,加快建设一个更有实力、更具魅力、更富活力的现代化新城,谱写鲤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江南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