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在项目,贵在落地!鲤城区问诊把脉古城数字文创动漫基地如何发力突围
时间:2020-10-23 11:21 浏览量:1

  22日上午,鲤城区召开古城数字文创动漫基地项目专题会议。区委书记刘林霜出席会议并作强调讲话,区长黄辉灿、副区长陈清拥参加会议,副区长王垦福主持会议。

  会上,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东亚之窗文创园、古城新门文旅产业有限公司、功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数字文创发展情况;区文旅局介绍“古城数字文创动漫基地”建设基本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基地建设、业态布局、招商引资、政策扶持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

  作为泉州市即将建设的12个新基建新经济基地之一,古城数字文创动漫基地将立足古城海丝文化和闽南文化资源,围绕打造数字文创集聚地,依托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东亚之窗文创园、新门文旅街区等载体吸引影视短视频、工业设计、数字博物馆、动漫及文化旅游等数字创意企业或平台入驻古城,不断催生数字文化产业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打造数字文创动漫产业集群。

  刘林霜强调,“古城数字文创动漫基地”是推动古城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古城复兴的重要支点。全区上下要坚持高标准、高定位,全力全速推进项目建设。要加强顶层设计。要进一步优化完善整体布局,重新梳理各园区定位和功能,统筹各方力量,注重资源整合,腾挪足够空间,为产业发展造优环境;要促进大众创新。文创行业需要的不仅是专业技术人才,更需要复合型的“多面手”和“斜杠青年”,各部门要善尽职责,着力制度创新、政策创新,营造优质创业环境,让各种创新要素充分流动,让人才引得进来、留得下来,把创新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要实现快速突围。在全市新基地建设大比拼中,全区要上下一心聚合力、敢争先,让古城文创显魅力,让鲤城文创成焦点。各文创企业要自加压力,找准行业、找到方向、抢抓机遇,在新一轮文创产业崛起中成功突围,为鲤城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黄辉灿指出,要加强发声、充实内容。各部门、园区负责人要抢抓文化产业发展机遇,落实属地责任,做好指导推进工作。文创企业要坚持项目为王、内容为王,全力助推古城数字文创动漫基地建设发展。要服务到位、出台政策。要善于提炼文创产业发展的重点内容,出台招商引资、留人留才的针对性政策,找痛点、抓实处,切实为文创企业排忧解难,促动文创企业茁壮成长。要协同配合、做大做强。各部门、街道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做大做强本土文创企业,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古城,逐步形成数字文创动漫产业集群,打造鲤城新一轮发展的强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