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月鲤城区经济增速全市第三!
时间:2020-10-26 09:03 浏览量:1

  这两天,“鲤城微事”对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收工作一路高歌猛进,创造“鲤城速度”给予关注,相继推出深度报道、综述报道,引发各界热议,群众点赞期盼,干部倍感振奋!

  这其中,汇聚着鲤城全区上下知重负重、推波奋进的“磅礴之力”,2020年迈向尾声,鲤城将鼓足后劲,破题答卷,以掷地有声的铿锵步履答好新时代发展之问!

  从谷底冰点到信心高点

  化重担为重彩

  GDP增长2.6%,位列全市第3;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4%,位列全市第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2%,增速连续8个月位列全市第1;工业用电量比增7.6%,增速位列全市第1;工业投资比增17%,增速位列全市第4;财政两项收入回升至全市中游……这是今年1-9月份,鲤城区亮出的经济指标“成绩单”,一组组“数据”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成绩背后,体现的是在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等多重困难叠加的挑战下,鲤城各条战线同心同向、劈波斩浪,全力推动经济指标从年初疫情冲击下大幅下降的“谷底冰点”攀至阶段性“高点”,将“重担”化为“重彩”的力量担当

  信心何来?见项目攻坚之“速”!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收率十天过半、半个月超七成,站前大道西侧棚户区改造项目取得拔钉清障战全面胜利,延陵片区改造项目源昌江南城、西郊片区改造项目超序时进度推进,兴贤路中段片区改造项目征收完成,江南学园(七中校区)如期竣工……今年,鲤城38个区级在建重点项目实现投资50.53亿元,项目有序滚动推进,为发展超越攒足源源不断的动力。

  信心何来?见产业突围之“章”!前三季度,先进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85.8%,16个省、市重点技改项目加快推进,火炬电子成功发行可转换债券募集资金6亿元;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64.5%,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超额完成产业链招商季活动市下达任务,项目开工率及投产率均位居全市前三;嘉亨家化、高技汽车、田中机械等企业上市工作有序推进;今年国庆中秋双节,作为重点培育的文旅产业,文旅市场加速升温,实现旅游收入3.53亿元,全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困难前所未见,但鲤城始终坚信,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在干部群众的合力攻坚下,一系列大事要事逐项突破、逐季蜕变,在新一轮发展中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记。

  从年末冲刺到未来谋篇

  促排序第一为排名第一

  2020年进入尾声,鲤城区委提出的“1235”战略蓝图在冲锋冲刺的号角声中逐域铺展,“十四五”规划的美好愿景已亮出浩然曙光。

  挺进第四季度“主战场”,鲤城全区上下正铆足干劲,主动出击,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经济指标争先进位、项目攻坚克难前行、安全底线严守筑牢、创城创卫共建共享、民生账本幸福满溢……鲤城将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以“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进取,实干、敢干、巧干,志在拿下年末每一场战役,由单项突破寻求整体跃升,向着“排序第一到排名第一”的嬗变步步踏进。

  正因有了这份信心、这股力量,鲤城在实践笃行中为下一个五年发展绘就了鲜亮底色,当前,鲤城正聚力集智编制完善“十四五规划”,展望未来,新鲤城新伟业的宏伟蓝图,将为每个鲤城人带来“诗与远方”。

  未来,古城新区将继续唱响“双城记”,朝着品质化名城、现代化之都的方向发力,托起小城区大跨越之梦。鲤城将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江南新区城市设计,推动片区开发、聚城畅通、地下管网“三大工程”,加速产城人融合,支撑带动新区城市现代化建设迈入“2.0”时代。转望古城,鲤城将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抢抓发展机遇,持续实施古城保护提升计划,推进历史文化遗存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多元文化交融汇合传播,打造城市文化IP,拉动产业业态活化振兴,留住乡愁乡韵、再现古城雄风。

  未来,鲤城还将深度融入“双循环”坚持“优二拓三”产业转型升级思路,重塑产业发展格局,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实施“项目、创新”双驱动,围绕“两新一重”、数字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民生保障等策划生成一批重大项目,组织实施创新提升行动,为发展注入源源活水;打好“文化、生态”双品牌,打造世界海丝文化旅游目的地,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走好绿色发展之路……通过高品位规划实施,鲤城为发展超越按下“加速键”,让蓝图擘画未来、愿景照进现实,不负人民期待。

  从“跟我上”到“我要上”

  唯奋斗不鲤城

  事业要成,关键在人。面对不平凡的2020年,鲤城广大干部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舍家为民、“最美逆行”;在安全隐患排查一线,雷霆出击、决不懈怠;在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咬定目标、奋发有为……正是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鲤城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平稳,生产生活秩序迅速恢复,经济运行见底而起、稳步回升向好,城市活力全面复苏。

  鲤城干部用自己的“负重拼搏”践行为民初心,换取鲤城人民的“岁月静好”,用自己的“风雨兼程”赢得鲤城发展的“阳光灿烂”。从“跟我上”到“我要上”,这股劲儿、这种精气神已成为战胜任何困难挑战的重要法宝。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伟大的梦想不是等出来、喊出来的,唯有奋斗、奋斗、再奋斗,方能成就伟业。鲤城区广大干部将始终团结一心、保持赶考心态,围绕增进人民福祉的“风向标”,主动抢抓发展新机遇,迎接新风口,在干事创业的实践中乘风破浪、扬帆济海,努力交好“十三五”期末考答卷,做好“十四五”升学考衔接,以赤子之心的热忱为火石,点燃推动鲤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燎原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