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实行应急抢修24小时值班制度
来源:泉州网 时间:2020-10-26 10:28 浏览量:1

  实行应急抢修24小时值班制度,设立报修电话,对巡查人员日常巡查发现和群众反映的路灯、井盖、污水等相关问题加大修复力度和整修速度。通过一系列举措,鲤城区市政中心把突发事故安全隐患系数降低,确保民生安全,真正发挥应急抢修队伍的效应。

  24小时值班 及时排除隐患 

  “浮桥街有1处圆形井盖破损,路面凹凸不平,过往车辆、行人较多,存在安全隐患。”21日上午,鲤城区市政中心的报修电话响了起来,热心市民来电话反映问题。接到报修电话后,中心立即组织抢修人员在15分钟内到达现场,先行在现场设置安全警示、维护等临时措施围挡,并及时组织抢修。抢修现场,工作人员用切割机将井盖边缘的水泥路面切开后,用破碎机将井盖边缘的水泥块破碎后清除,再用专业工具取出井盖。安装好新井盖后,工作人员用水泥将地面修补好,使得井盖边缘水泥和原路面高低一致。抢修过程约持续45分钟,修复后的井盖平整、与周边路面顺接,消除了安全隐患。

  “除了市民反映,我们平时还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巡查,一旦发现问题会立即采取警示、维护等临时措施先行围挡,并反馈到中心及时组织人员维修。”鲤城区市政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承担鲤城区辖区内市政公用设施包括小街巷市政路灯照明设施的亮灯管护、区管主次干道井盖缺失的增补、破损路面的修复,管道堵塞、污水外溢清淤疏浚等工作。对于巡查人员的工作职责,他们制定了《鲤城区市政设施巡查管理制度》,明确巡查范围、巡查内容、巡查方式(频率)、巡查责任等工作,坚持主干道巡查确保一天一次,次干道、支路巡查频率确保两天一次;重点巡查路面破损、井盖缺失、污水外溢等市政设施问题。节假日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巡查频率和巡查时间,完善应急保障方案,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市政设施完好。

  确保“三到位” 应对突发事件 

  “对于维修工作,我们也有相关规定。”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井盖移位的,自收到通知之时起60分钟内恢复原状;井盖缺失的,自收到通知之时起3小时内补齐;井盖破损已构成安全隐患的,自收到通知之时起6小时内更换完毕;因井座沉陷、井框损坏等原因需要整套更换的,自收到通知之时起5日内完成修复工作并开放交通。修复后的井盖质量要求为平整、与周边路面顺接,检查井牢固,与井盖可靠结合。

  应急队伍实行应急抢修24小时值班制度,设立报修电话:0595-22381030。同时要求应急抢修队伍人员加强日常巡查维护工作,尤其是对日常巡查发现的,市民反映的路灯、井盖、污水等市政相关问题要加大修复力度和整修速度;确保市政设施完好,群众出行安全顺畅。同时要确保值班人员、应急抢险队伍、应急抢险设备和材料等“三到位”,随时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