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鲤城再出快招实招筑牢“防线”护民安!
时间:2021-01-18 08:39 浏览量:1

  年关将至,疫情防控不能放松。1月15日上午,鲤城区召开全区疫情防控专题视频会,贯彻落实上级会议要求,研究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区委书记刘林霜、区长黄辉灿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处级干部吴保忠、黄天凯、洪金城、陈斌、曾朝阳、许顺达、张刺治、白建胜、陈清拥、王垦福、陈志慧、伍伯伟参加会议。各街道设分会场,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人和社区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刘林霜指出,当前,境外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疫情防控工作面临重大考验。

鲤城区组织对涉及进口冷链环节的大型商超、农贸市场、餐饮场所进行全面检查(资料图)

  刘林霜强调,处于非常时期,保持应急状态。要深刻认识当前所处的特殊时期、特殊阶段,特别是临近春节,大规模人员流动、商贸流通可能存在输入风险、聚集风险。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感、紧迫感,激活应急体系,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做好思想和工作准备,确保疫情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狠抓问题整改,做好万全准备。针对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各职能组、各相关部门要逐项对照、逐一细化,整改到位、落实到位,切实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要抓好社区防控,各街道、社区要统筹做好年终岁首各项工作,发挥社区诊所、药店“哨点”作用,严格做好城市郊区、返乡人员监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要抓好应急演练,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一旦出现确诊病例,要确保迅速高效协同开展核酸检测、流调溯源、人员隔离、医疗救治、信息发布等工作,第一时间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结合春节大规模人员返乡实际开展应急演练,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补齐短板。要抓好人员检测,加大对冷链行业等重点人群的筛查力度,行业主管部门要备足力量和物资,确保从事冷链行业人员每周一次核酸检测、服务业人员每月一次核酸检测和重点场所环境监测。上下左右协同,守土负责尽责。疫情防控是系统工程,也是当前头等大事。各级各部门要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形成工作合力。指挥部要坚持每日会商分析,强化科学调度和精准施策;各街道、社区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从严落实各项管控措施,提高疫情发现处置能力;区防控办要每周研判总结疫情工作,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各职能组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高效运转,按照各领域防控工作指南细化落实措施;督查组要吸纳区疾控中心、效能办等专业力量,坚持“四不两直”,针对性开展防控督查;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要一线开展监督执纪、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持续树立鲜明用人导向。

鲤城区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资料图)

  黄辉灿就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他要求,要完善三项机制,推动指挥部高效运转。指挥部要立即启动高速运转模式,调转运转速率,各职能组、各职能部门要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及时、有效推进各项防控工作。要锁紧三道关卡,管住重点部位环节。各行业主管单位要真正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各行各业,重点锁紧商超管理、进口冷链食品管理和医疗机构管理等三道关卡。要抓实三项基础,强化核酸检测筛查。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加强核酸检测能力、核酸检测频次以及核酸检测演练,提高全区核酸检测筛查水平。要实现三个精准,坚决稳控风险源头。布置好社区防控“第一道防线”,做到精准摸排、精准隔离、精准动员,坚决把风险源头稳控在当地。要坚持三个同步,扎紧疫情扩散笼子。各职能组、各相关部门要同步落实集中医学观察措施,按照“三区两通道”标准,加强隔离场所管理;同步落实疫苗接种,按照“保障重点、应种尽种、确保安全、知情同意、有序推进”原则,动员、组织本辖区、本行业重点人群按计划到接种点接种疫苗;同步落实宣传教育等工作,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出游知识宣传,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要做好三个预案,做足岁末年初准备。各相关部门要强化配合,做好物资保障、学校管控以及人流聚集等三个预案,既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又要体现人性化服务。

鲤城区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检测应急演练(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