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进出!记者探访鲤城这个监管仓!附举报电话!
来源:鲤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1-22 08:45 浏览量:1

  此前,国内多地先后在进口冷链食品或外包装上检出新冠病毒阳性,为切断新冠病毒冷链物流传播途径,去年12月,鲤城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启动运营。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位于泉州市水果批发市场的集中监管仓,了解进口冷链食品过检、出入库全过程。

提前24小时入仓报备

信息不符不得入场

  作为鲤城区进口冷链食品的管理源头,集中监管仓依托泉州市众萃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建设,占地面积约1480平方米,设有装卸、消杀、核酸检测、存储等功能区,可存放进口冷链食品1500余吨。

  核对证件、货车外箱消毒、抽样检测……走进集中监管仓,记者看到,现场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对刚刚运抵的冷链食品进行“层层把关”。据了解,鲤城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实行预约报备制,冷链食品经营者需在运输车辆到达集中监管仓前24小时,向辖区市场监管所和泉州市众萃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报备。

工作人员核对驾驶员信息

  入仓报备时,经营者还需提供货物清单、货主名称、报关单、检验检疫证明、货柜号、海关编号、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驾驶员姓名及联系方式、车牌号等信息。对于没有报关单、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或者各类证件与货物不符的车辆和货物不得入场。

消毒、抽样重重设卡

守住冷链食品“第一关”

  货物入仓前要经过重重“关卡”,第一道“关卡”就是车辆外观消毒。当车辆到达集中监管仓后,工作人员现场查验司机及随车人员的健康码、测量体温,并引导车辆进入查验、消毒通道,消毒完毕后方可卸货。“目前,集中监管仓配备工作人员8名,专门负责装卸和消毒,我们会每周组织他们进行核酸检测。”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道。

工作人员对车辆外厢进行消毒

使用专用叉车掏箱卸货

  根据要求,每批次货物随机抽取4件货品、采集10个样本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对每件货品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做到“批批检测、件件消毒”,且消毒到最小密闭外包装。“卸货、消毒完毕后,我们还将对车厢内壁进行消毒,确保从源头上切断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途径。”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经过这些“关卡”后,货物才可转运至集中监管仓储存。

现场核对货物信息

对货物内、外包装进行消毒

货品外包装采样

货品内包装采样

内部产品采样

  据了解,入仓储存的货物核酸检测为阴性且经过全面消毒,符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后,由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出具《出仓证明》,方可出仓上市流通。“从入仓储存到出仓上市流通,冷链食品货物需集齐货主营业执照、进口货物报关单、入境货物检疫检验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出仓证明等材料。”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

核酸检测采样登记

  截至目前,鲤城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已累计进仓货物238批次、532.648吨,未发现阳性样本,牢牢守住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

市民朋友如发现

违规储存、销售、加工进口冷链食品行为

可拨打电话12345、12315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