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古访今 明史鉴志——区政府班子开展“我为古城代言”踏访活动
时间:2021-03-01 15:39 浏览量:1

  2月27日上午,区政府黄辉灿区长带领政府班子成员,结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我为古城代言:铭记历史,踏访古城,探寻海丝”踏访活动,学党史、走街巷、品古城,充分学习古城深厚文化底蕴,调研古城业态发展现状,探寻古城保护发展路径,以实际行动为古城代言。

  整个活动分为“学史”“访古”“问今”三个部分。区政府班子一行先走访了府文庙明伦堂(中共泉州特支旧址)、海上丝绸之路交流平台、市舶司遗址和家事文化馆等,回顾学习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以及千年海丝历史沿革,深刻感受先人先辈们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动人事迹。黄区长指出,要从辉煌的历史长河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通过学史明智、鉴往知来,坚守初心使命,提高政治“三力”,全面总结经验、重新整装出发。

  随后,区政府班子一行沿着西街及周边街巷现场踏勘,每驻足一处文物点,都了解它的历史脉络和典故传说,每经过一处老街巷,都聆听它的前尘往事,一路用脚步丈量古城,品读深厚的历史文化韵味。黄区长指出,古城历史底蕴深厚,古城故事精彩动听,要搭建更多文化交流平台,探索通过免费培训、公益讲解等形式,更好地宣传、阐释古城历史文化内涵,做到人人都能讲好古城故事。 

 

 

  最后,区政府班子一行通过领取“任务包”等形式,随机探访古城文创业态,自行购买特色文创产品和风味小吃,积极为古城“点赞”。黄区长指出,古城业态提升工作要精雕细琢、精磨细建,要对照申遗工作清单,着力突出以文塑城,扎实推进古城“1+2+3”文旅综合片区建设,确保最大限度承接申遗时代古城爆发式增长的人气客流,推动古城魅力与产业活力进一步融合发展、交相辉映。

 

  黄区长最后强调,此次踏访活动形式丰富、意义重大,大家要在踏古访今中,学史明史鉴志;在调研探寻中,思考解决问题;在实际工作中,继续紧扣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贯彻省委“三个再”活动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