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一大师孙女来鲤开讲,干货满满,影像珍贵!
时间:2021-04-07 08:32 浏览量:1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日前,鲤城区政协启动2021年“书香政协”活动,首场活动特邀弘一大师(李叔同)嫡孙女李莉娟开展“弘一大师与泉南文化的渊缘”主题讲座。 

  

  弘一大师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也是中国近现代佛教史上杰出的一代高僧,有着强烈的爱国之心和民族气节。他在中国历史上创造了许多“第一”:第一个将五线谱传入中国的人,第一个将西方乐理带入中国课堂的人……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他的先锋敢为,极大地推动中外文化交流融合。 

  “祖父参与组建中国第一个话剧团体‘春柳社’,并且在第一部话剧《茶花女》中扮演女主角。当时恰逢华北地区遭受水灾,在日本留学的祖父得知这个消息,便将《茶花女》的演出收入全部捐给受灾地区……”讲座中,李莉娟展示了一系列珍贵图片资料,深情追忆弘一大师的生平、艺术成就、家国情怀和慈悲精神,以及与泉州文化的渊缘,带领听众走近弘一大师,了解其高尚的精神境界和人格魅力。  

  弘一大师人生最后14年是在闽南度过的,在泉州更是留下许多印记。“泉州文化底蕴深厚、环境宜居,祖父与泉州因缘尤甚,最后圆寂于此。”李莉娟表示,“应邀前来举行讲座感觉就像回到自己家,和家人们交流,一起学习弘一大师的爱国情怀和慈悲精神。”   

  据了解,“书香政协”活动是继“政协讲坛”之后,鲤城区政协建设学习型政协机关的又一重要活动。接下来,活动将着眼于“服务委员、传承传统文化、提升履职水平”这一目标,不定期邀请专家学者、知名人士传播新知,解读文化,启迪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