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进行时!21条古街巷进入路面铺装阶段
来源:泉州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1-04-08 09:06 浏览量:1

  古城街巷综合提升事关文化传承、百姓民生,古城街巷市政管线综合提升工程自去年启动以来,一直备受关注。清明假期,项目施工人员坚守施工一线,假期结束后,施工人员更是争分夺秒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已有8条街巷完成管网提升工程,21条街巷进入路面铺装阶段。

  井亭巷位于鲤中街道通政社区,从西街一直延伸到花巷许厝埕路段,全长约420米。今天下午,记者来到井亭巷,工人正忙着进行雨水箱涵的浇筑施工。据了解,井亭巷内有小学和幼儿园,加上临近的会通巷、濠沟墘也处于施工阶段,日常交通压力较大。为此,高峰时段,施工路段采取交通车辆避让、限行等措施,最大限度保障附近群众出行需求。

 

  由于井亭巷附近古旧危房比较多,确保安全成为首要任务,“施工前我们进行了专门检测,并且利用钢管对危房进行支撑加固。”古城街巷市政综合提升工程井亭巷项目经理潘翔介绍道。

 

利用钢管进行支撑加固的危房

  设置施工便道、帮扶老人通行、交通导行……古街巷改造的最终目的在于便民惠民,施工过程中也处处体现便民惠民理念。“施工过程中我们采取错时施工、交叉作业等方式,尽量减少施工对市民生活和城市交通的影响,在做好文明施工的前提下,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古城街巷市政综合提升工程项目经理李思达表示。

 

施工方设置施工便道

  记者随机走访了花巷、濠沟墘、旧馆驿等街巷,施工现场一片繁忙。管道铺设、立面改造、道路提升等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濠沟墘地下管网铺设

 

花巷施工现场

  小街巷虽小,却是离百姓最近的连心路;小街巷虽窄,却是关乎市民日常出行的民生路。改造提升的29条街巷均为泉州古城传统的生活街区,是古城“三片一线”保护的重要地段,总长7.14千米。如今,城市的“毛细血管”正加速疏通,让市民感受着“旧貌换新颜”带来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