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又一临时接种点启用!家有老人未接种的抓紧看!
时间:2021-08-09 23:28 浏览量:1

  今天上午,开元街道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正式启用,并迎来了首批接种者。 

  今天上午8点30分,在位于泉州市第六中学菲友体育馆的开元街道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内,居民们正有序排队等待接种。据介绍,该接种点面积约800平方米,分为信息核对区、体检区、信息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以及急救区等六个区域,建立单流向通道,避免交叉感染。此处共设置5个接种台,日接种量可达1000余人次。

  今年79岁的谢宝玲家住开元街道新春社区,在女儿庄雅丽的陪伴下,她完成了第一针接种。“这里接种环境好,又离家近,对老人来说很方便,”谢宝玲告诉记者,昨天一看到社区在微信群里通知,她立刻让女儿陪自己过来。“我自己已经完成第二针接种,现在家里老人也接种了,作为子女更放心了。”女儿庄雅丽表示道。

  据介绍,该临时接种点不限户籍、无需预约,持身份证随到随种,当前我区重点对15周岁及以上人群进行第一剂的查漏补种,60周岁以上人群是排查的重点对象。开元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詹楸毅告诉记者,老城区居民以老年人居多,据统计,开元街道辖区就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1万多名。在“家门口”开设疫苗接种点,大大方便辖区老年人群体就近接种,进一步构筑疫情防控屏障。

  为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该临时接种点专门开辟老人绿色通道和老人专用留观区,配备急救药物、心电监护仪、除颤器、氧气瓶等急救物品,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体育场地面较硬,为方便老年人行走及日常消杀,经综合考量,该临时接种点还铺设了地毯及塑料膜,细节之处为民着想。

  鲤城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洪文治表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常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是新冠病毒肺炎的高危人群,也是新冠疫苗的重点接种对象。建议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在病情控制平稳情况下及时接种疫苗;对于有发热、腹泻、呕吐等急性病患应暂缓接种。接种前后应认真阅读知情同意书及温馨告知,确保接种的安全有效。

  记者现场观察,不少老年人不熟悉智能手机操作,子女因工作等缘故无法陪伴,在疫苗接种过程中,会遇到不少困难。建议老年人子女、家属可提前帮助他们熟悉接种流程,最重要的是,提前完成行程卡核验、疫苗接种预建档等操作。

  家有老人

  不清楚接种流程的

  看过来

  ↓↓↓

  第一步:扫码测温 

  接种全程需佩戴好口罩。

  在入口处,出示健康码及行程卡。行程卡在健康码下方,点击核验即可。

  注意,老年人若确无健康码,出示身份证亦可。

 

  第二步:信息核对 

  前往信息核对区领取《知情同意书》和《温馨提示》,并填写好个人基础信息。第一针接种者需扫码进行预建档,为减少等候时间,家属可提前帮助老人做好预建档工作,具体操作如下:

 

打开“闽政通”APP,点击“福建八闽健康码”点击“新冠疫苗接种预约”

 

点击“下一步,信息预登记”

 

点击“立即登记”进行信息录入

  第三步:体检问询 

  带上填写个人基础信息的《知情同意书》和《温馨提示》前往体检区,由医生对受检者进行询问和评估,并现场测量血压等,确认是否符合接种条件。该环节老人需如实交代自身健康状况,是否有慢性疾病等。

  第四步:信息录入 

  前往信息登记区,将身份证提供给工作人员,由其进行新冠疫苗建档。若前期预建档工作已完成,该环节可减少等待时间。

  第五步:疫苗接种 

  前往接种区,将身份证和《温馨提示》提供给接种台的医护人员,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医护人员会把接种时间标注在《温馨提示》上。

  第六步:留观等待 

  接种后,带上标明了接种时间的《温馨提示》前往留观区,观察等待30分钟后方可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