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召开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议
时间:2021-08-26 11:35 浏览量:1

  8月24日上午,鲤城区召开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议,区委书记黄辉灿作强调讲话,区领导陈斌、张才贵、高云飞、王垦福参加会议。

  黄辉灿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使命担当。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是建设“品质名城·现代都市”的现实需要,全区上下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认识社区换届的重要性,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各项工作,通过换届换出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精气神、新气象;是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要把换届作为推进基层治理创新的重要实践,将优秀带头人选出来,建强组织堡垒,整合社区资源,向新科技借力,持续更新服务理念,创新治理模式,探索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有效路径。

  要把握关键,选优配强“两委”班子。从严把好“人选关”。要坚持高线选人,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树立鲜明导向,拓宽选人视野,注重在项目攻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防汛抗台等重大任务中识别考察、优中选优;要认真推行“一肩挑”,推动党的全面领导在基层落实落地;要优化班子结构,严格班子成员年龄、学历条件,激发社区班子活力,夯实战斗堡垒作用。从严把好“程序关”。要严格要求、规范操作。严格对照有关法律法规,捋清社区换届工作各步骤,尤其要把握好选民资格认定、候选人推选等关键环节。要严格把关、认真审查。成立资格审查小组,严格对照十二项“负面清单”,对候选人任职资格条件认真审核把关,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排除在“两委”班子之外。从严把好“纪律关”。要坚持纪律教育先行,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明确换届纪律要求,亮明底线、红线;细致开展监督工作,成立换届工作指导组,加强对换届程序、突发事件处置等情况的督促指导。换届过程中要畅通监督渠道,开通监督电话、设立监督信箱等,受理反映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及时把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解决在初期、化解在基层。同时,要统筹多方力量,建立换届风险防范机制,确保换届工作稳妥推进。

  要协同配合,确保任务圆满完成。要将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始终,各级各党组织密切协同,形成合力。责任要扛起来。落实处级领导干部挂钩机制和各街道党工委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牢牢掌握主动权,提前备足工作方案,以强有力的压力传导推动工作落实,选出让党满意、让群众满意的“领头雁”。督导要沉下去。聚焦“难点社区”,派驻专班工作组,统筹推进落实社区换届工作;换届工作指导组要全程参与,与街道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一环节一步骤严督实导;各街道要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做好选举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确保每名参与换届的工作人员都成为政策理论明、业务能力强、执行纪律严、服务意识好的换届工作组织者、实施者。工作要配合好。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坚持“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互动、前后衔接”,共同推动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随后,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对各街道相关工作负责人开展社区“两委”换届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