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品质生活加码!区委主要领导带队督导城市治理等重点工作~
时间:2021-10-20 21:45 浏览量:1

  今天上午,区委书记黄辉灿带队深入辖区部分农贸市场和街巷,督导检查“品质名城·文明新风”行动落实情况,并实地考察危旧房屋合作改造项目。区领导陈志雄、王伟参加。

  在海滨街道新门菜市场,黄辉灿一行边走边看,仔细察看市场周边停车秩序、路面保洁、门前三包等工作落实情况。据悉,新门菜市场经营面积4000多平方米,拥有商户400多户,不仅服务于周边社区居民,还是市区各大餐馆、市场商家的主要货源地。今年8月,为整治占道经营问题,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将流动摊贩安排进市场,并将市场外的空地改造成便民停车场。

  黄辉灿指出,农贸市场关系市民菜篮子,与群众生活品质息息相关。相关部门、属地街道要主动作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占道经营、停车秩序等问题,强化联动机制,加大整治力度,结合实际创新管理模式,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切实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同时,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适时加以推广实施,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确保“品质名城·文明新风”行动取得实效。

  随后,黄辉灿一行前往开元街道刺桐新村,详细了解小区车辆停放、卫生保洁、消防安全等情况,并与小区居民亲切交谈,了解居民所盼所需。黄辉灿强调,人居环境整治关系市民的切身利益,“品质名城·文明新风”行动正是提升群众幸福感、打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抓手。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飞线”充电、杂物乱堆放、小广告乱张贴等问题,相关部门、街道要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坚决制止各类不文明行为。要坚持问题导向,剖析症结根源,制定详细整改方案,对症施策、落实到位,不断优化提升人居环境。

  上午,黄辉灿还前往泉州中侨皮革厂,实地察看危旧房屋合作改造项目推进情况。现场,黄辉灿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对项目规划、施工进度等情况汇报,详细询问、协商解决改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据悉,今年5月,鲤城在全市率先出台《鲤城区危旧房屋合作改造实施方案(试行)》,针对辖区范围内存在安全隐患且没有加固可能和必要的危旧房屋实施合作改造。在市、区两级的共同推动下,鲤城对辖区存在安全隐患的国有资产率先开展处置,泉州中侨皮革厂正是其中之一,初步规划建设便民停车场,预计可新增停车位150余位,有效缓解周边停车难题。

  黄辉灿指出,国有资产危旧房屋改造不仅保障周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更是整合资源、盘活资产的重要手段,相关部门、街道要全力配合施工单位作业,确保改造工作按时顺利落地。同时,要做好施工过程中扬尘治理、建筑垃圾清运等工作,确保不影响周边居民日常生活。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将合作改造范围进一步扩大,切实消除房屋安全隐患。

  当天,黄辉灿一行还前往海滨街道新门街南区、鲤中街道后城街、临江街道幸福街等地,实地察看“品质名城·文明新风”行动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