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鲤城正式启动!他们亲自为您办!
时间:2021-11-18 13:01 浏览量:1

项目攻坚在行动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一把手”责任意识,11月17日上午,鲤城区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副区长吴小纲以陪办人的身份陪同群众办理业务;区新闻出版局、区人社局、区文旅局3位部门负责人以工作人员的身份走进服务窗口,“上岗”为群众办理业务。

区领导陪你办

  “您好,请问您今天要办理什么业务?”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营业执照办理窗口,吴小纲陪同市民陈先生办理个体户营业执照,并体验业务办理流程,了解群众需求。办理过程紧凑流畅,不到半小时,陈先生便拿到了“新鲜出炉”的营业执照。今年来,为提升行政审核速率,鲤城区开设企业开办“一窗通办”服务专窗,提供套餐式服务,企业开办时限从2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至4个小时以内,大幅提升办事效率。

  随后,吴小纲认真查看区行政服务中心各个窗口和自助办理区,听取“一网通办”情况介绍,并叮嘱相关部门要把办事群众的体验度和满意度摆在首位,持续优化服务举措,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办事群众和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

局长帮你办

  “您好,请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和户口本。”“请在这个地方按手印。”在区人社局社保业务窗口,区人社局局长张一龙“化身”窗口工作人员,为群众办理“灵活就业参保登记”业务。填表申请、前台登记、收集材料……短短十来分钟,业务便办理完成。“体验后,我发现该项业务在与相关部门对接环节仍有提速空间。”张一龙表示,接下去,区人社局将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通过统一办理的形式提高业务办理效率,简化办理流程。

  当天,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新闻出版局局长叶贻雄,区文旅局局长黄文明分别前往本部门办事窗口,以普通窗口工作人员的身份为群众办理业务。业务办理结束后,他们纷纷表示,虽然当前已经有一套相对完整的行政审批制度,但也发现部分行政审批环节存在再简化的可行性,后续将进一步对部分复杂事项深入改革,提高办理效率。

  现场不少办事群众为“局长走流程”活动点赞。市民邱女士表示,这是她第二次来办理业务,此次部门负责人到窗口体验办理流程形式很好,不仅能快速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能及时解决问题,提高办事效率。“两次业务办理速度都很快,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也很好,我很满意。”

  做好行政审批服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局长走流程”是鲤城区提升行政审批服务质效的重要举措之一。据了解,此次活动将持续至12月中上旬,全区具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的28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将通过“亲自办”“协同办”“交叉办”等形式全程体验本部门职责范围内各项业务办事流程,切身感受群众办事“难点”,以此精准发现和解决政务服务中突出存在问题,进一步提升“一网通办”办事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