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2021-12-01 11:37 浏览量:1

  11月30日上午,在收听收看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后,我区随即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部署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省领导讲话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有关工作。区委书记黄辉灿主持会议并作强调讲话。

  黄辉灿强调,要凝心聚力抓好落实。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学习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鲤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安排系统学习计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创新载体形式,抓好专题研讨、专题学习,切实增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时效性,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成为凝聚力量、鼓舞士气、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要把握重点抓好落实。要积极融入全省、全市发展大局,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为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目标而努力奋斗。抓好产业升级。坚持把传统产业的家底守好,把新兴产业的增量做足,强化科技赋能,推动合作项目落地见效;做强新基建新经济,推动古城数字文创动漫产业基地裂变式发展;支持军民融合企业做大做强,着力建设省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紧抓项目攻坚。古城要按照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深化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等要求,加快打造西街和中山路两大街区、唐子城和聚宝城南两大片区,畅通与西安碑林区合作交流,提升世遗品牌影响力。新区要持续推动繁荣-站前6000亩大片区开发,全力推进“抓征迁交净地百日攻坚”行动和“聚城畅通”工程;抓好园区标准化建设,为鲤城产业空间发展提供载体支撑。紧盯民生实事。在全面完成今年28件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基础上,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扣教育、卫生等民生工程,高质量策划生成一批明年办实事项目;同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品质名城·文明新风”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各方力量,全面攻坚、一抓到底。

  要全面从严抓好落实。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握好“一把手”带头和常态化监督“两个关键”。抓好“关键少数”,压紧压实责任,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的日常监督和“探头”作用,让“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真正落实落细、真正常态长效。把握好组织引领、作风建设、基层党建“三个抓手”。组织引领方面,制定落实干部履职表现积分考核评价及职级职称动态管理机制,引导干部知责尽责,履职担当;作风建设方面,实施“守初心、担使命、重落实、走前列”作风建设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让干部真正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基层党建方面,深化“党员街巷长”等近邻党建品牌内涵,着力探索小区党建新模式,思考推行基层党建“导师帮带制”,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要立足当前抓好落实。经济指标上,各部门、各街道要认真梳理指标运行情况,自我加压、全力推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把省、市党代会明确的重点工作全面纳入新一年度工作任务,加大招商策划力度,重点围绕工业、文旅、数字经济等重点板块,谋划储备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平台项目,不断增强发展后劲;疫情防控上,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统筹做好60岁以上和3-11岁人群疫苗接种、第三针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等工作,持续提升全链条常态化精准防控能力;安定稳定上,要持续抓实各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平安建设“三率”,加快构建全域覆盖、全民参与的公共安全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