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私自处置!鲤城正在整治,很多人家里都有!
时间:2021-12-01 11:46 浏览量:1

  电动车的废旧电池别随意处置,有环境安全隐患!今年9月起,鲤城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废铅酸蓄电池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整顿回收处置环节乱象。截至目前,已排查废铅酸蓄电池产生单位213家,转运废铅酸蓄电池700吨。

  据了解,铅酸蓄电池在交通运输、通讯设施、车辆船舶等领域用途广泛,是汽车、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例如,含铅废物和废酸水属于重点监管危险废物,私自拆解处置可能造成土壤、水环境污染和重金属污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废铅酸蓄电池的产生单位(个人),应将废铅酸蓄电池提供或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贮存、利用、处置。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重点针对辖区铅酸蓄电池收集试点企业、铅酸蓄电池销售及各类车辆维修等行业,通过“地毯式”排查,全面掌握产废单位基本情况,建立产废清单,严厉打击废铅酸蓄电池收集、贮存、转移处置过程中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通过全流程检查,确保废铅酸蓄电池从产废到处置全程可追溯。”鲤城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道。

  “排查中,我们发现部分电动车辆维修店未规范处置收集,电池去向不明。”鲤城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整治过程中,环保网格员发现部分单位存在危废标志标识不规范、责任制度未上墙、危废场所“四防”措施不到位等问题,现场督促其立即整改,并向产废单位宣传讲解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

  接下来,鲤城将加强环境执法力度,对非法收集贮存和非法转移,以及在收贮和运输转移过程中拆解破碎废铅蓄电池、非法“倒酸”、土法炼铅等违法行为,发现一宗,查处一宗;加强废铅酸蓄电池环境常态化监管,防范环境污染风险,确保辖区生态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