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正气!古城见义勇为司法关爱促进会成立!
时间:2021-12-09 08:39 浏览量:1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鲤城区见义勇为人员保障制度和司法关爱体系,创新救助帮扶举措打造“执行+慈善”新路径,丰富慈善内涵,传承乐善好施美德,打造“首善之区”。12月8日上午,泉州鲤城区古城见义勇为司法关爱促进会成立大会在金星酒店举行。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陈长义,区处级干部黄辉灿、王克思、林清泉、陈燕飞、白建胜、李清坝、苏紫燕出席。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曾朝阳主持会议。

  黄辉灿向促进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见义勇为和司法关爱都是平安鲤城建设的重要内容,鲤城区将以促进会成立为契机,讴歌见义勇为传统美德,弘扬社会风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首善之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带头扛起推动见义勇为司法关爱工作的政治责任,汇集社会力量,从组织领导、力量体系、政策资金、宣传推介等方面提供坚强保障。同时,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见义勇为事业发展,支持见义勇为司法关爱基金会工作,唱响正气歌,凝聚正能量,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鲤城、法治鲤城作出积极贡献。

  会前,泉州鲤城区古城见义勇为司法关爱促进会召开全体会员大会,会议审议通过《泉州鲤城区古城见义勇为司法关爱促进会章程(草案)》,并选举产生泉州鲤城区古城见义勇为司法关爱促进会首届理监事会会长、监事长、副会长、秘书长等协会成员。区民政局负责人宣读《关于成立泉州鲤城区古城见义勇为司法关爱促进会的批复》,标志促进会正式成立。

  见义勇为,弘扬正气。今后,促进会将全力支持古城新区平安建设及城市管理工作;奖励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或抢险、救灾、救人中事迹突出的见义勇为模范及先进个人,对因见义勇为牺牲、致残、致困人员及其家庭实施力所能及的公益性救助;救助司法案件中利益受损且无法获得有效赔偿的困难对象以及因遭受不法侵害且家庭经济困难的未成年人;补助执法司法活动中利益受损的行政执法人员、司法人员、古城护卫队伍;培养激励政法队伍,奖励褒扬平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首任会长陈超群作就职表态

  “促进会成立旨在健全完善见义勇为人员保障制度,努力营造倡导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解决部分司法救助对象生活困难,健全完善司法关爱体系。”泉州鲤城区古城见义勇为司法关爱促会会长陈超群表示,促进会成立后,将持续完善制度保障、组织管理、权益保护等体系建设,通过健全的保障体系和大力的宣传,努力打消市民“扶不扶”“救不救”等思想顾虑,让鲤城区见义勇为和司法关爱事业更具影响力。

  随后,现场举行捐赠仪式。据悉,一段时间来,促进会的爱心捐赠活动得到了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截至今天,共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捐赠91份,捐款总额超1000万元。其中,泉州通淮关岳庙董事会捐赠300万元;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董事长陈超群先生捐赠100万元;泉州府城隍庙、福建省立信换热设备制造股份公司吴志强分别捐赠50万元。

  现场还举行了2021年鲤城区见义勇为表彰大会,8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群体)受到表彰。其中,王红军、吴玉旋、张建平被授予“鲤城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邱安淇、杨欣祺、范静仪、洪定华、陈福裕被授予“鲤城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为进一步引导激励全区广大妇女群众弘扬社会正气,积极参与见义勇为司法关爱事业,区妇联决定同步授予吴玉旋同志“鲤城区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近年来,鲤城区高度重视见义勇为事业,始终把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构建平安鲤城的重要内容来抓,坚持从法律上保护、道义上支持、生活上保障,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见义勇为、崇尚见义勇为、争当见义勇为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一批见义勇为先进模范人物,截至今年,鲤城辖区共有区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163人,市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67人,省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12人,见义勇为风尚蔚然成风。

 

泉州鲤城区古城见义勇为司法关爱

促进会首届理监事会名单

  永远荣誉会长单位:泉州通淮关岳庙董事会、泉州府城隍庙

  永远荣誉会长:陈伟利、吴志强

  顾问单位:鲤城区委政法委、鲤城区法院、鲤城区检察院、鲤城公安分局、鲤城区司法局、鲤城区民政局、鲤城区信访局、交警鲤城大队

  会长:陈超群

  监事长:吴志强

  常务副会长单位:泉州宿燕寺

  常务副会长:杨山水、杨坚、林笛、谢秋林、吴维钩

  副会长:吴耀金、潘斌、傅开实、许金科、吴志源、吴少波、曾本生、黄嘉民、王火花、黄文雁

  秘书长:杨山水

  副秘书长:易文腾、庄德星

  常务理事:李志杰、郑景东、陈季娥、庄跃平

  监事:刘惠滨、林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