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促发展!区委主要领导一线调研
时间:2021-12-10 08:29 浏览量:1

  12月8日下午,区委书记黄辉灿带队深入基层,调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强基促稳”工作。区领导陈志雄、陈颖、张刺治、张剑辉参加调研。

  在临江街道矛盾纠纷联调中心,黄辉灿一行实地参观,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详细了解中心建设背景、功能分区、管理制度、工作职责及运行情况。该中心采用“线上+线下”运行模式,拓展12348掌上功能,聘请专业人员线下值守,设置公共法律服务柜式终端,实现预约、办理、咨询等一站式调解服务,做到专业化、细致化。

  黄辉灿指出,矛盾纠纷联调中心是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的有效举措,也是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生动实践。属地街道和相关部门要切实发挥中心矛盾纠纷吸附能力,提升服务质效,让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要健全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质性化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贴近群众诉求、立足解决问题,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调解队伍,不断增强化解矛盾纠纷、提供公共服务的主动性、协同性,积极回应群众司法需求,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在开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黄辉灿一行实地查看了解街道文明实践工作开展情况,听取文明实践所在平台建设、组织架构、志愿队伍建设、特色做法、运行模式、服务群众等方面的情况介绍。

  黄辉灿对开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创新平台建设、丰富内容展示、扎实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做法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街道和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的服务作用,整合各类公共服务资源,完善功能分区,丰富活动项目,切实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要挖掘好鲤城丰富历史文化内涵,借助多方资源,讲好古城故事,打造特色亮点,吸引更多人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出新出效;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示范带动全区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天,黄辉灿一行还前往区法律援助中心,了解基层法治建设及调解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督促各相关部门压紧压实责任,落实“强基促稳”工作,切实夯实基层基础,促进辖区安定稳定;前往区妇幼保健院新址,查看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医疗设备配置等情况,了解区妇幼保健院与市儿童医院医联体合作、妇幼健康公共卫生服务等项目开展情况;前往交警鲤城大队,了解试行古城P+R交通模式进展情况,要求各相关部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以良好的工作成效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