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鲤城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
时间:2021-12-30 09:22 浏览量:1

  12月29日下午,在收听收看省、市“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后,鲤城区随即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对“两节”期间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区领导黄辉灿、王克思、庄垂生、陈颖、张剑辉、吴小纲、王伟、李超端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国内外正处于冬春季流感疾病多发时节,国内疫情呈现多点多源多链条散发,加之“两节”临近,人员流动更加频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会议强调,要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毫不松懈。各街道、区直各单位要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两节”期间疫情防控的部署安排,做好今冬明春和“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切实提升全区核酸检测能力、隔离防控能力、流调能力、物保能力等“四力”,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同时要切实推进“一老一小”疫苗接种全覆盖和重点人群第三针接种工作,加快构筑免疫屏障。

  会议要求,要紧盯“人、物、环境”三个重点环节。人防,要突出高风险人群管控这个关键。对于境外人员要严格按照“14+7+7”管控措施,规范解除医学观察流程,做好人员闭环管理;对于中高风险地区入(返)鲤人员,要严格医学观察14天和按频次核酸检测;对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其他低风险地区、边境口岸城市等入(返)鲤人员,要做好健康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物防,要突出冷链食品这个关键。对于进口冷链食品要落实“全消毒、全检测、全追溯”三全防控措施,从业人员要严格落实7天1次的核酸检测;对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冷链食品要做好每个批次抽样监测。环境防,要突出重点场所这个关键。对于公共场所,做好公园、景区、农贸市场等场所的环境消杀,严格落实测体温、戴口罩、健康码和行程卡查验、“一米线”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减少人员聚集。对于集中隔离点,要加强场所卫生消毒、隔离对象管理、个人防护、工作人员进出管理等闭环工作。要发挥医疗机构的“哨点”作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做好发热病人的定点转运全过程闭环管理工作。

  会议要求,要压实防疫专班专员三级责任。区直各单位、各街道、社区要严格落实关于设置防疫专员的有关部署要求,明确防疫专员人选,做好相关专业化培训;要进一步健全社区网格化组织管理体系,在社区居委会下设公共卫生委员会,并专门设立社区防疫专员;要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速报制度,进一步做好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和有关信息收集、汇总、核实、查漏、上报等工作,联动公安、疾控中心等部门,利用大数据技术,探索建立防疫信息一体化应用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