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之下,通政学子的期末学业评价令人羡慕!
时间:2022-01-14 09:36 浏览量:1

  近日,鲤城各学校迎来了“双减”后的第一个期末测评周。根据教育部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没有纸笔的考试要如何进行?如何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在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以游戏闯关的形式代替纸笔考试,让学生在游戏的世界里收获知识、遇见自己。

考试变“闯关”,学生快乐迎考

  日前,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一年级音乐学科率先迎来期末测评,学校特意将考试现场布置成“音乐趣味大闯关”,老师们化身“关主”,一年级学生手持闯关卡,有序排队逐一“闯关”。据介绍,此次音乐期末学业测评共设置“拍拍你的节奏”“跳跳你的高度”“唱唱你的精彩”三大项目,每个关卡设置不同难度的闯关项目,学生每通过一关即可根据表现情况获得相应等级的闯关印章。

  “此次测评,老师们结合《音乐课程标准》及无纸笔考试评价方式,精心设计每一关的游戏规则、形式,将课程内容转化为游戏关卡。”该校校长曾凤蓉介绍,该校是福建省基础教育小学音乐学科教研基地校,此次音乐学科期末测评借鉴了该校一二年级无纸笔考试的经验,将音乐与游戏相结合,既能全面测评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又能充分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增强自信,是深化教育评价的创新举措之一,“游戏化的测评方式让孩子们不再惧怕考试,快乐迎考。”

考查综合能力,提升教学质量

  早在去年7月,该校在全区率先尝试开展一二年级语文、数学学科无纸笔学业测评,并在此基础上,将无纸笔考试形式延展至技能学科。本学期,该校持续优化无纸笔考试,精心设计考查项目,力求减负增效,更全面评价学生综合能力。

  据介绍,此次,语文学科设计“拼音对对碰”“词语列车”“记忆大比拼”“对话小游戏”等项目,全面考查学生拼音读写、生词认字、诗词积累、句段背诵、语言表达等能力;数学学科则设计“纸牌游戏”“心灵手巧”“火眼金睛”“玩转时间”“胜者为王”等项目,让学生在算一算、说一说、摆一摆中将知识学以致用。

  “设计考查项目时,我们主要从基础性、全面性、层次性和科学性等方面考虑,通过动口表达、动手操作、发散思维等形式,考查学生语言表达、动手能力、协作能力等综合能力。”该校一年级数学老师洪冬冬表示,游戏闯关的形式让老师发现孩子更多的可能性,也对他们有了更全面地了解。

  “一二年级无纸笔综合素养评价表将由学生存入个人成长档案袋。”曾凤蓉表示,相比于去年,本学期“无纸笔”学业评价方式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和延展,评价方式、评价内容、评价主体等都发生变化,让考试也成为学生主动求知的学习过程,同时也能更客观、更全面地反映学生综合素养。“各年级期末质量检测结束后,学校将立即组织各学科教师运用检测结果精准分析学情教情,科学研判教学工作的重难点,切实改进课堂教学,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