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师生注意!事关春节返乡、开学返校!
时间:2022-01-19 08:25 浏览量:1

  寒假来临,春节将至,人员流动频繁,师生员工动态管理难度加大,对学校疫情防控带来了新的压力和风险。13日,市教育系统召开的期末“双减”工作、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上,对寒假的疫情防控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按目前规定,教职工每个月必须进行1次核酸检测,在校学生从去年10月份起,每15天抽取25%的人员进行1次核酸检测,确保在2个月内所有学生均接受1次核酸检测。会议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市直学校要从思想认识是否到位、应急处置是否落实、防控措施是否精准、免疫屏障是否牢固、联防联控机制是否高效、服务保障和人文关怀是否充分等6个方面认真反思和总结,主动自查自纠,查找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存在的短板和漏洞,加固薄弱环节。

  泉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黄世界表示,疫情防控关系到师生的生命和健康。要坚持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把握“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的总原则,做好师生和共同居住人的健康监测,强化精准的防控措施,落实教育部门的主管责任和学校的主体责任,完善组织架构,设立疫情防控专班和疫情防控专管员,各司其职,守好“一方责任”,为师生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据泉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军宣介绍,期末、寒假、春节、春季开学等时间节点是学校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我市将重点抓好离校返乡师生员工健康管理和流动管理,分类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对于师生员工到省外活动的,要提前做好报批、行程跟踪、健康监测和防控指引等全程管理工作,坚决落实在抵泉后24小时内进行1次核酸检测,并携阴性证明返校等有关防控措施。

  鼓励返乡所在地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留校过节,不要回乡。原则上不出境,不到中高风险地区。要继续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强化师生员工每日健康监测,师生员工每日钉钉健康打卡不能放松,落实“四早”要求,确保一旦突发应急情况,第一时间报告与处置。开学师生返校要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后第3天由所在学校组织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同时,抓好校园管理,利用假期对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实验室、快递点等重点场所进行一次全面的消杀,防范新冠疫情与其他常见传染病叠加风险。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开展多场景实操应急演练,确保应急指挥体系始终处于激活状态,一旦发生疫情,应急预案能够及时启动。鼓励学生利用假期每天锻炼1小时,增强抵抗疾病能力,协同家长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