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单公布!鲤城5个非遗项目入选!
时间:2022-02-11 09:02 浏览量:1

  日前,福建省公布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单,全省共有188个项目入选。此次,鲤城共有5个项目名列其中,分别为泉州珠绣制作技艺、泉州戏剧道具制作技艺(杨氏)、泉州扒龙船习俗(笋江)、中医养生(虎标万应茶制作技艺)、送王船习俗(泉州),涵盖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不同类别。

  近年来,鲤城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和传统民间艺术传承,积极推动非遗项目和非遗传承人申报工作,并通过非遗传习所建设、非遗进校园、非遗文化展示等形式,让非遗在活态传承中焕发新活力、葆有生命力。截至目前,鲤城共有区级以上非遗项目65个,其中国家级4个、省级15个、市级31个、区级15个。

千年文脉,奔流不息

非遗吐蕊,古城芬芳

跟小编一起走进璀璨非遗

感受非凡魅力

 

泉州珠绣制作技艺

  泉州珠绣制作技艺传承古老的珍珠绣技艺,分为全珠绣和半珠绣,采用平绣、串绣、竖珠绣等多种绣法。绣品立体感强,兼具美观和实用性,主要用于闽台宗教活动、家居装饰、礼品馈赠,远销东南亚等地区。该技艺以其独特的工艺技法、绚丽多变的色彩和精美的手工呈现,体现出闽南民间文化内涵和历史文化底蕴。

泉州戏剧道具制作技艺(杨氏)

  泉州戏剧道具制作技艺(杨氏)世代传承,历史悠久,集多门类艺术造型于一体,是闽南装饰艺术的浓缩性产物,如今已传承上百年。该技艺制作的戏剧道具因造型多样、种类繁多,艺术含量高,屡次在国家、省、市等工艺美术展览中获奖,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受到海内外客商青睐。

泉州扒龙船习俗(笋江)

  泉州扒龙船习俗(笋江)始于明清,分为龙船鼓、祭江、竞渡三阶段,每年农历四月初一至农历五月初五,在鲤城区笋江河畔都会举行隆重的请龙、献江、祭神等祭祀仪式,蕴含浓厚的民俗文化内涵和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融民俗传承性、体育竞技性、大众娱乐性于一体,被赋予了拼搏、进取的人文精神。

中医养生(虎标万应茶制作技艺)

  该技艺始创于1898年,历经一百多年薪火相传,迄今已有五代传人,蕴涵着深厚的茶文化和闽南民俗文化。虎标万应茶以茶叶为主原料,精选20余种地道中药材为组方,经过十余道传统工序制作而成,具有生津解渴、提神、祛暑解毒、健脾润胃等功效,为防治四时感冒、夏季中暑和调理肠胃之良品,是泉州药茶市场的主打产品之一。

送王船习俗(泉州)

  “送王船”是鲤城区民间信仰传统风俗,一般在每年秋季举行,信众会将仿真木制王船由泉郡富美宫送出,不少王船漂到宝岛台湾,被当地居民抬起,兴建宫庙奉祀这些由泉郡富美宫“派出”的王爷神。泉郡富美宫的“送王船”不仅在闽南地区、东南亚国家影响深远,也成为台湾王爷信仰的重要来源之一,是维系两岸文化认同、情感认同的重要精神纽带。

守护民间艺术

传承文化根脉

让非遗之“花”香满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