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3分钟读懂泉州33条措施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时间:2022-04-02 15:17 浏览量:1

  疫情发生以来,为支持泉州企业纾困,省发改委3月25日发布了《支持泉州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若干措施》,市发改委牵头研究的《泉州市全力抗疫助企保民生促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3月31日已经市政府同意并印发实施。

4月2日上午

泉州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陈晓东 摄)

  发布会上,泉州市发改委主任廖良结,对《若干政策措施》进行解读。

  泉州市发改委主任廖良结:疫情发生以来,为支持泉州企业纾困,省发改委3月25日发布了《支持泉州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若干措施》,市发改委牵头研究的《泉州市全力抗疫助企保民生促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3月31日已经市政府同意并印发实施。

  《若干政策措施》共九部分33条,下面,我作个解读:

  第一部分,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针对当前防控形势,提出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有关措施、给予药品耗材配送企业周转资金支持、保障物资供应畅通等三方面举措。其中,对疫情期间执行应急运输任务的交通运输、物流企业,政府购买服务的,及时拨付资金;对临时协助运输封控区、管控区物资的客运车辆和巡游出租车,市级财政给予一定资金补贴。

  第二部分,加大财税政策扶持。主要包括减轻税费、涉税服务、租金减免、电力保障四个方面。政策含金量比较高的:一是“六税两费”减免按国家规定内顶格执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工业中小企业可申请免征3个月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两项预计减免税费超16亿元;二是对承租国有房屋、土地资产从事生产经营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其中对位于中高风险地区的免除3个月租金、再减半收取3个月的租金,其他地区免除2个月租金、减半收取1个月租金。此项政策市属国有企业房屋减租预计就超1.2亿元。

  第三部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包括社保费、公积金延缴、缓解建筑业企业资金压力、扶持科创载体、提供直饮水优惠等。其中,社保费缴交方面,对中高风险地区及实施封闭封控管理区域内的企业,允许依规定申请缓缴、延办,不影响参保个人权益;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阶段性降低的政策延续到2023年4月30日;住房公积金方面,对受疫情影响、缴存确有困难的用人单位,允许依法申请缓缴或降低缴存比例,最低可以降到3%。

  第四部分,帮助企业稳定用工。一是对2022年不减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予以享受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政策,其中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提高到90%,初步测算,这一项预计返还企业失业保险费超5000万元;二是对员工新介绍引进工人符合用工条件的,每引进1名给予500元引工奖励。

  第五部分,强化金融信贷支持。包括降低融资成本、提升企业保险保障、加强出口信保服务、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等七个方面。其中,进一步明确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的,免收担保费,担保费由同级财政补贴;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政府,为企业投保因疫停工保险、复工复产综合保险,市级财政给予20%补贴。

  第六部分,保障物流通道畅通。支持以块为主,以无疫乡镇(街道)、村(社区)优先,实行“一企一策”“一厂一案”差异化管控措施,逐步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扩大“泉通行”应急运输绿色专用通道,提高物流运输循环畅通的实际成效。

  第七部分,扩大消费需求和有效投资,包括支持商贸企业运营保供、支持旅游业逐步恢复经营、支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三方面。其中,对疫情期间担负保供任务的限上餐饮企业、电商自营平台给予一定资金奖励;对保供商贸企业在防疫物资、消杀服务支出方面给予分档补贴。旅游业方面,继续实施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暂退比例由 80%提高到100%。

  重点项目建设方面,支持各地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创造条件推动在建重点项目复工。采取“一工地一方案”,实行重大项目建设闭环管理,鼓励具备条件的省、市在建重点项目封闭施工。对疫情期间持续有效投资的,由同级财政给予奖励。

  第八部分,提升网上服务水平,包括优化网上办事服务、加强企业信用服务、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三方面。主要措施是设立企业复工复产专区(专窗),让复工复产企业“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对疫情期间出现的失信行为审慎认定,确因疫情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不计入失信记录;提升“泉州信易贷平台——中小微企业信贷直通车”服务能力;惠企政策信息统一在“泉州市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汇总发布等。

  第九部分,落实基本民生保障。重点包括:加强稳供保价工作,落实封控区、管控区粮油、蔬菜等基本物资“点对点”保障供应;依托市属国有企业,在29个管控“城中村”开设“流动菜吧”或“流动超市”集中供应,对封控区、管控区居民实施平价销售;加强社区各类风险隐患监测、排查和治理,关心社区居民身体健康,延长门诊特殊病种有效期,保障慢特病患者诊疗用药需求,做好疫情期间孩子上网课的服务保障;认真听取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居民各种诉求和保障需求等。

  保企业就是保今天,有实体才能有更好的未来。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密切关注社会与企业的诉求与呼声,及时调整优化助企纾困政策,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尽快恢复生产和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