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主要领导带队调研商贸服务业复市运行情况,开展巡河工作
时间:2022-04-21 08:55 浏览量:1

  4月20日上午,区委书记黄辉灿带队前往辖区部分商贸服务业企业,调研复工复产情况,并开展巡河工作。副区长王垦福、吴小纲参加。

  黄辉灿一行先后前往巨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伍氏特香包有限公司、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泉州分公司等企业,调研电子商务、食品生产、快递物流等行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情况。

  “企业有哪些困难需要我们协调解决?”“整体复工情况怎么样?”每到一处,黄辉灿一行都与企业负责人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企业人员返岗、资金需求、防疫措施落实、发展规划等情况,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黄辉灿指出,当前,我区经济社会运行正有序全面恢复,食品、快递企业关系群众生活方方面面,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满产达产,切实满足群众生活需求;电商企业要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提前谋划方向、抢抓发展机遇,及时完善仓储、物流等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做大做强电子商务产业链条;属地街道、相关部门要主动上门对接沟通,及时了解企业困难与需求,把企业发展“堵点”作为主动服务“靶点”,有力有效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随后,黄辉灿一行来到瑞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与辖区部分汽车销售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汽车销售服务业复市有关情况。座谈会上,与会企业畅所欲言,围绕销售运营、存在困难及下一步发展规划共同探讨交流,并就如何推动鲤城汽车销售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南环路汽车贸易走廊

  黄辉灿指出,鲤城汽车贸易产业底蕴雄厚,已汇聚形成全长约七公里的南环路-常泰路汽车贸易走廊,但仍存在整体业态布局不够集中、产品结构不够完善等问题,政企之间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探讨谋划,找准发展方向,避免同质化竞争,充分发挥出鲤城汽车产业的集群效应;要提前策划新一届汽车文化节,立足五一节假日这一黄金时间节点,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方式,以南环路汽车贸易走廊为载体,做好活动策划、氛围布置、空间整治、宣传造势等工作,借此契机推动南环路汽贸商圈业态升级;相关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主动上门了解企业实际需求,针对性优化细化各项纾困解难措施,指导对接税收减免等相关优惠政策,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当天,黄辉灿一行还前往东浦水闸外引港,实地调研晋江下游堤防低水驳岸修复管理等情况,了解沿线水环境治理、河道日常管护等落实情况,并提出工作要求。黄辉灿要求,属地街道、相关部门要深刻认识保护水质和水生态环境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有计划、有步骤全力推进河岸修复整治工作;要强化责任意识,严格履行好河道管理职责,持续加大巡河力度,推动河道管理规范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