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主要领导调研“四轮一带”产业发展工作
时间:2022-04-26 09:19 浏览量:1

  4月25日上午,区长王克思带队调研辖区“四轮一带”产业发展工作。区处级干部吴小纲、吴超鹏参加调研。

  “疫情后企业产能恢复怎么样?”“现在企业亩均产值、亩均税收达到多少?”王克思一行实地走访常泰街道盛德机械发展有限公司、恒通机械配件有限公司等企业,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生产经营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企业产品原料构成、产品质量、产量销售、设备运行管理等情况,就企业目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梳理协商。王克思勉励企业要深入推进技术升级,加快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高核心竞争力;要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实现产能产值双提升;要在实现经济效应的同时,兼顾社会责任和社会效应,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我市是全国工程机械“四轮一带”行业最大的生产基地,以“四轮一带”为主的底盘件生产占全国市场份额约70%。我区是全国“重型汽车工程机械配件产业基地”,拥有各类机械制造企业及配套商家超200家,产值超1000万元工业企业近40家。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恒通机械、盛德机械、禾力机械、锦田机械、泉禹机械、鸿达机械、江新机械、奇星机械、福辉汽配等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次交流发言,就推动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王克思指出,当前,省市区出台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更好克服疫情影响,希望企业把握政策机遇“窗口期”,立足自身优势,用好用活各级政策,助力企业稳产扩产增产;要结合泉州市“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及“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从行业协会角度统筹考虑、超前设计,合理规划产业空间布局,盘活低效用地,实现“产城人”融合发展;要加强自主创新,注重科技研发,持续优化产业配套,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的智能化水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王克思要求,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密切政企联系,深入企业倾听诉求,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提质扩能;要着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提供便捷高效服务,持续激发产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