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召开2022年一季度招商工作推进会
来源: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2-04-28 09:26 浏览量:1

  4月26日上午,鲤城召开全区一季度招商工作推进会,全面梳理一季度全区招商项目签约、落地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招商工作。区委书记黄辉灿作强调讲话,区长王克思主持会议。区处级干部陈颖、王垦福、李超端、吴超鹏、庄蓉梅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区55个重点招商项目进展情况汇报,梳理项目落地过程中存在问题,并研究下一步招商推进计划。

  黄辉灿指出,要牢固树立“企业是今天、项目是明天、招商是后天”的理念,挖掘企业资源,推进项目进度,提速招商引资,让“明天”“后天”更快转变为“今天”,努力以招商引资的新成效、项目建设的大突破为鲤城经济发展增添动能。

  黄辉灿强调,下一步招商工作,要抓住五个关键词。第一要“快”。快马一鞭,快人一言,优惠政策快兑现,言而有信快落实。第二要“谋”。总结提升去年来项目建设经验,敢想敢干,紧盯全市“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古城新区一体发展,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各环节,谋划启动一批新项目。探索谋划站前大道快速连接线、医疗中心、江南新区地下管网建设等民生工程,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第三要“跑”。摒弃坐等机会上门的“守株待兔”做法,以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睡不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充分利用乡贤、中心城区民生比较优势等资源,主动“走出去”招商;主动向上沟通,跑项目、跑政策、跑资金,常态化跟踪重点招商区域,牢牢把握招商工作主动权。第四要“落”。以落地看成效,推动“一办、一局、一中心、一集团”的招商机制落地生效,常态化建立与产业孵化器等专业招商机构对接联系,让项目落地驶入“快车道”;同时,要加快国企混改,梳理优化疫情防控管理系统、社会治理网格、教育服务等各项要素载体,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高效支撑。第五要“比”。坚持比拼攻坚,比拼劲、比干劲,通过招商引资比拼各方块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比拼“双统筹”工作成效,不断凝聚起磅礴攻坚态势。

  王克思指出,要锚定目标,常态化比拼晾晒。要对照全市、全区招商工作部署要求,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对各责任部门、责任方块招商目标再梳理、再细化,各级各相关部门衔接推进;同时,要紧盯项目进度,每季度开展招商实效晾晒比拼,列为季度绩效考评重点内容,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要深入推进,多形式开展招商。要迅速转变思想,善于在“危机”中占得“先机”,利用疫情“空档期”加速招商对接,积极开展云洽谈、云签约、云服务等,确保招商工作穿透式推进;要强化项目策划生成,夯实项目底子、做实招商里子,确保在7月底前完成全年招商项目策划。要落地转化,全方位提升服务。对看准看好的招商项目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定力,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跟进,用一流服务、细致工作、优质环境赢得更多投资者的青睐。要腾笼换鸟,立标准招大引强。要围绕楼宇总部、产业空间、标准化厂房等梳理空间载体、集聚要素资源,做足总部经济、三旧改造文章,大力推进低效闲置厂房用地清理,探索建立空间产值利用率比拼名单,全面盘活招商资源。要精准定位亩均产值、税收门槛,从长期合作、互惠共赢角度出发,做到优中选优、招大引强。要比学赶超,高水平落实落细。要凝心聚力抓落实,坚持“快、准、狠、实、细”原则,滚动梯次推进重点招商项目,全力推动在谈转签约、转落地,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区委、区政府招商工作部署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