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投用!就在鲤城龙岭社区!
时间:2022-06-28 08:56 浏览量:1

  “二十多年了,社区终于有了自己的医疗服务点,这下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病拿药了!”眼看着江南医院龙岭社区医务室即将投用,金龙街道龙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家桂喜悦万分。

金龙街道龙岭社区

  龙岭社区是鲤城区唯一一个山区社区兼革命基点村,不仅风光秀丽,还留藏着许多红色革命印记。但也因位于山区,地势陡峭,距离城区较远,给社区居民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这么多年来,居民们看病买药都要下山跑到隔壁社区,没有医疗服务点,实在是太不方便了。”王家桂有感而发。

  据介绍,社区本有一位老医生开办了一间诊所,但20多年前,老医生去世,社区唯一的诊所也随之关闭,“我们虽然想申请开设社区卫生服务站,但社区人口数却达不到开设标准。”王家桂告诉记者,社区现有常住人口733名,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有128名,大多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需要定期看诊、拿药,“如果能在家门口看病取药,老年人的健康会更有保障。”

针对龙岭社区设立医务室,区纪委监委召开现场协调会

  今年5月,鲤城区纪委监委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进邻里”活动,下沉的巡察干部在走访龙岭社区时,发现了这个存在了二十多年的“难题”,在与金龙街道有关领导了解情况后,区纪委监委提出了设立社区定点门诊的建议,打通看病就医的“最后一米”,并迅速联系多方,推动建议落地。

泉州市医保局鲤城分局工作人员调试医保系统

  龙岭社区迅速腾空两间办公用房作为医务场所;区卫健局积极协调江南医院,每周调派医生前往社区定期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并联系医药公司设立常规药品售卖机,保障群众日常用药需求;泉州市医保局鲤城分局则为该服务点开放医保端口接入,方便群众直接刷医保卡就诊买药。

  经过一个月的筹备,江南医院龙岭社区医务室已初具规模。记者在现场看到,虽尚未正式开放,但医务室内整洁一新,办公设施和部分医疗设备已准备就绪。“正式开放后,我们计划每周固定安排两个上午的时间,调派医生、护士各一名上山坐诊,并根据居民群众的就医情况灵活调整时间和人数。”江南医院院长吴智颖介绍道。

  得知社区医务室即将投用,社区居民都十分欣喜。69岁的社区居民林纪远是一名退役老兵,常年腰酸腿痛,想到今后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取药,他高兴得整晚都睡不着:“有了这个医务室,看小病、买药再也不用下山,真是照顾了我们老年人!”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林与林纪远座谈交流

  “年纪大了,不会骑车,以前买药都要公交辗转,或者托人带,特别麻烦。”康惠珍阿婆今年76岁,因为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每个月都要定期拿药吃药,社区有了医务室后,她再也不用托人买药,还能定期看诊。“这下买药看病就方便多了,再也不用来回奔波,或是麻烦别人。”

  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鲤城区江南医院龙岭社区医务室建设正全力推进中,这也是区纪委监委对社区监督保障、服务扶持“双统筹”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将把监督触角延伸至社区、直达群众身边,推动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一线,实现监督质效和群众满意双提升。”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