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专场!重磅发布!
时间:2022-07-12 08:29 浏览量:1

  7月11日上午,泉州市举行“传承‘晋江经验’ 共享品质泉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鲤城专场。区委书记黄辉灿,区委副书记陈斌,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庄垂生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郑国防主持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张九强 摄)

  黄辉灿首先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鲤城的建设和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通报鲤城相关情况。十年来,鲤城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重要论述,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爱拼敢赢,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导向,全力抓发展、惠民生、兴文化、增活力。

  十年来,鲤城坚持创新驱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创新创业创造。GDP从2012年的203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502亿元,连跨3个百亿台阶,年均增长7.7%。

  逐步构建高新技术产业、现代都市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新增市场主体10.7万家,新增就业12.1万人,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5万元增长到5.4万元,年均增长6.2%。

  大力推进数字信息普及应用,行政审批网办率99.18%,“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99.34%,让智慧化的贴心服务温暖民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十年来,鲤城坚持民生优先,共享优质公共服务。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完成258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扎实推进教育、卫生、养老等民生工程,每年民生投入接近财政支出的80%。

  教育方面,秉持教育是最大民生理念,十年累计建成江南学园等24个教育项目,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1.5万个,幼儿园学位2900个,创新“一基金、一中心、一集团”发展模式,实现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获评全省首批“教育强区”“教育工作先进区”,“学在鲤城”成为广泛共识。

  卫生方面,现有各级各类医院198家,其中三甲医院3家,千人床位数11.6张,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获评全国首批健康促进示范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养老方面,实现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江南老年颐乐园、81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全部建成投用,形成居家和机构、医养和康养相互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

  十年来,鲤城坚持文化惠民,共享城市美好生活。贯彻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融入泉州世界遗产典范城市建设,做到古城与新区一体建设、文化与城市融合发展。

  把8个遗产点、81处文保单位、6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669幢古建筑作为鲤城最宝贵的财富,不遗余力进行保护传承;建成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东亚之窗文创园等16个国家、省、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获评全国文化先进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省级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

  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61个、背街小巷74条、口袋公园30个,率先开展“第五立面”整治,有效延续了古城历史文脉和城市肌理,市民开门即景、推窗见绿、移步进园。

  与此同时,我们坚持跨江发展、为民建城,十年投入300多亿元建设江南新区,笋江新城、滨江新城等城市展示面拔地而起,繁荣片区6000亩大开发蓝图绘就、全面推进。古城新区交相辉映,人文生态融合发展,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十年来,鲤城坚持强基促稳,共享基层治理成效。推动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夯实城市治理基础。设立慈善、教育、见义勇为三项基金,拓展24个商协会社会服务功能,扬正气、树新风,凝聚广泛共识,打造“首善之区”。

  设立创城促进中心、综合执法中心,精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探索实施环卫一体化工程和街道综合执法改革,让“品质名城·文明新风”沁润人心。

  推进“党建+”邻里中心建设,实施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工程,创新疫情预警处置智慧防控体系,探索社区、综治、疫情防控多网合一、一网统管,高效化解矛盾纠纷,连续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区、示范区,稳稳托起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

  为人民服务无止境。鲤城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落实“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全力“活古城”“战江南”,营造更加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全面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

  到场各媒体记者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黄辉灿、陈斌、庄垂生一一作答。

  鲤城微事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全方位呈现鲤城“品质名城·现代都市”建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