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区医改工作
来源: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2-07-15 09:11 浏览量:1

  7月14日上午,在收听收看 2022年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鲤城区随即召开专题会议,总结全区医改工作成效,并部署下一步医改重点任务。区领导黄辉灿、王克思、陈颖、张剑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鲤城区医疗资源丰富,先后获评全国首批健康促进示范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辖区分布着各级各类医院198家,其中三甲医院3家,比较优势明显。近年来,鲤城区在疫情防控中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守护了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仍然存在短板,需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会议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对照上级部署要求,逐项抓好医改工作落实。要健全分级诊疗,推动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落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设置及标准化建设,扶持做优一批特色学科。加大城市医联体建设力度,在8个街道医联体全覆盖的基础上,拓展建设联合病房、慢病门诊,提供较高品质的一体化连续性医疗服务;强化联系指导,加快完善市中医院帮扶带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方案。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积极推广“福建码”多码融合应用,加快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逐步构建“一人一档”的全生命周期个人健康数据库,方便各方调阅使用。

  要推进“三医联动”,深化体制改革。完善公立医疗机构管理运行机制,落实政府办医责任,深化公立医疗机构薪酬制度改革、补助资金分配与绩效评价挂钩机制。巩固拓展“暖心服务”行动成效,推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预约诊疗、互联网复诊、慢病长处方、优质护理等服务,让群众就医更舒心。健全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持续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扩面,应保尽保;及时落实待遇清单制度,实行医疗保障待遇“阳光化”,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机制,增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能力。落实药品耗材采购使用政策,积极推动辖区医疗机构参与泉州市药品阳光采购联盟,建立全流程管理体系,落实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激励约束机制,加快创建“两病”(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示范城市。

  要加大服务供给,发展健康产业。创新传承鲤城特色的中医药服务,推进中医特色优势门诊病种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依托泉州市中医外科医院新址建设,打造一批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基层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要规范社会力量办医,深化“优质医疗资源过江”,落实社会办医方面扶持政策,持续引进高水平社会办医疗机构,并加强监管,纳入医疗服务和医疗质量管理控制及评价体系,逐步形成功能互补、规范有序、持续发展的社会办医体系。扶持壮大健康产业,实施普惠养老和普惠托育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区妇幼保健院与市儿童医院0-3岁婴幼儿照护中心项目建设。针对鲤城老年人多的特点,招引培育一批技术成熟、信誉良好的养生保健连锁机构或服务集团。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健康服务产业,积极引进医学检验、健康体检等新型第三方健康服务机构;建设集康复疗养、健康管理、旅游健身为一体的健康产业园区。

  要严格落实责任,确保政策见效。区医改领导小组要发挥统筹领导作用,学习借鉴三明医改经验,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医改过程中的难题掣肘,确保责任、措施、保障三个到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医改效果监测评估,落实通报预警约谈机制,督促指导医改各项指标任务按期完成。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扎扎实实落实好重点医改任务。同时要认真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提炼可复制推广的典型,推动鲤城医改领域改革创新,打造“健康鲤城”,造福市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