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最新部署要求!事关全区学校!
时间:2022-07-18 09:07 浏览量:1

  7月14日下午,区委书记黄辉灿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平安校园建设和街面警力部署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措施。区领导陈斌、曾朝阳、白建胜、张剑辉参加。

  今年以来,鲤城推动建立以学校“一校一案”为依托的群防群治“古城爱心护学岗”机制,及时排查化解安全隐患,切实维护全区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下一步,鲤城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爱心护学机制,并加强校园警务室建设,加大技防建设投入,进一步提高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水平。同时,推动法治副校长的选聘与管理工作,加强群防群治护学力量,引导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资料图

  为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鲤城结合辖区实际,设立中山路、西街等必站点、必巡线,并针对高峰期和节假日,加大街面警力部署,启用应急执勤点,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目前,全区学校、医院、银行、文保等重点单位、重点部位的一键报警装置覆盖率达100%。接下来,鲤城将持续提升社会面动态管控能力,充分发动多方力量,加强大数据智能化建设,不断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群防群治防控网、人防技防防控网。

资料图

  针对平安校园建设,黄辉灿强调,要健全长效机制。联合各相关部门建立平安校园建设工作联动机制,以“一校一案”为依托,坚持常态整治、长效巩固,针对性解决各类校园安全问题,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筑牢安全防线。成立应对校园欺凌事件工作专班,健全防范、处置校园欺凌规章制度和处理预案,确保迅速介入、有效解决,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切实维护在校学生合法权益;要压实各方责任。牢记“安全无小事”,落实好社会管理责任、学校主体责任、家庭监护责任,构筑“三位一体”安全防线,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

  针对街面警力部署,黄辉灿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社会面动态管控,强化社会综合治理,进一步下沉警力、升级巡控、排查隐患,最大限度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为建设“世遗典范城”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织密安全防线,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治安管控,推进网格化巡逻防控工作,确保警力部署“既要上街,也要上网”,落实到人、落实到岗,及时处置各类治安纠纷,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守护辖区居民平安;要完善治理体系,整合基层资源,依托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及各相关部门,发动社区干部、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切实把群防群治工作做实做细,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安防控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