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党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2-07-20 08:38 浏览量:1

  7月19日上午,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王克思主持召开区政府党组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老专家、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的回信精神,《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重要文章以及李克强总理在东南沿海省份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和来闽、来泉考察时的讲话要求,省委常委会、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市委刘建洋书记莅鲤调研讲话精神,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要顶压前行,进一步巩固“稳”的基础。稳增长方面,要坚定不移抓项目促投资、抓生产促消费、稳外资稳外贸,持续跟踪经济指标,加密加强运行调度,以旬保月,以月保季,确保下半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主体方面,要持续深化“进百企、走百商、访百才”“局长走流程”等活动,全面梳理企业困难和需求,加强惠企政策精准滴灌、服务上门,协助解决项目建设、改制上市等关键事项,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保就业方面,要紧盯重点群体就业保障,深入开展“涌泉”行动和“鲤跃”工程,积极宣传、兑现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政策,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确保全区就业大局总体稳定。

  要防微杜渐,进一步夯实“防”的底线。要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当前国内疫情依然呈现多点散发态势,要保持高度警惕,严格按照《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快准严实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强化智慧防疫体系建设和“三公一大”融合协同机制,持续推进各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应检尽检、应接尽接,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要一以贯之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特别是要紧盯房屋安全、消防安全、暑期安全等重点领域,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推动各项安全防范措落实落细落到位,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全力以赴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要一体联动,进一步激发“拼”的精神。“活古城”方面,要持续开展闽南文化进校园、非遗“进万家”等计划,积极探索“非遗+研学”的活化新路径;要重点跟进《众神之城人间编辑部》影视基地、许厝埕工艺美术园等招商项目,力促文旅产业基金投资见效;要滚动推进老旧小区、街区改造等一批古城保护提升项目,开展古城城市管理5个专项整治行动,优化提升古城城市环境。“战江南”方面,要加强统筹协调,衔接好江南片区控规修编和相关地块、教育补短板等项目用地需求;积极对接市水务集团,加快推进霞洲引港整治工程、南环路雷克萨斯段排水工程等,缓解城市内涝问题;加快实施金鲤大道等“聚城畅通”工程项目,策划龙岭高速互通等交通提升项目,启动站前西片区规划一路、六路、十一路等路网建设项目等,织补完善交通路网,显著改善新区城市品质。

  当天,区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四部图书专题学习研讨,区政府党组成员张剑辉、李晓东作重点发言。

  会议指出,《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系列书籍蕴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留下的重大理念和实践成果,为我们更加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鲜活样本和学习典范。会议强调,在今后工作实践中,要坚定信仰。利用身处福建的天然优势,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伟大实践,更好地指导推动工作,用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传承精神。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要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的改革创新精神,尤其是针对当前用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制约、堵点痛点问题,要大胆创新思路方法,有力推进低效闲置用地处置、产业基金设立、人才公寓建设等重点任务。要勇毅担当。要带头加强学习成果转化,时刻涵养系统性、前瞻性思维,持续盯紧“1+3”专项行动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推进古城保护发展、新区片区更新等重点工作,在“活古城、战江南”中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