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部署会
来源: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2-07-27 15:07 浏览量:1

  7月26日下午,鲤城区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部署会,传达全市创城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创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及短板问题,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区委书记黄辉灿、区长王克思作强调讲话,常务副区长庄垂生作具体部署。

  黄辉灿指出,鲤城作为全市创城的主阵地,要始终将创城作为重要抓手,常态化开展“品质名城·文明新风”行动,充分发挥创城促进中心统筹协调作用,深化环卫一体化工程、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并进一步优化完善机制建设,力促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黄辉灿强调,在组织推进机制方面,区创城办要在梳理总结现有会商研讨和专项调度机制的基础上,立足创城促进中心、挂钩部门、街道社区、党员街巷长等各方块职能,统一调度、一线推进,落实“日考评、周会商、月通报、季考核”机制,确保部门间职权明确、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在责任落实机制方面,区创城办要提炼责任分解、提示提醒两项制度,突出典型示范作用,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在全区推广。各职能组、工作专班、属地街道社区要落实三方责任,协同配合、形成机制,针对创城工作存在的“硬骨头”和容易“反弹回潮”的现象,进行集中攻坚,制度化解决与市民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在舆论宣传机制方面,要把文明创建纳入常态宣传重点,聚焦市民群众关注关切,落实新闻引导制度,推动问题解决到位;同步构建公益宣传和文明提升制度,做优公益广告等宣传阵地,推动文明创建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全面提升市民群众文明素质,让“文明城市、关系你我”成为广泛共识。在督查促进机制方面,区纪委监委要立足督导职能,开展监督检查,助推创城工作取得实效。各街道、各单位“一把手”要主动扛起责任,亲自管、亲自抓,分析研判、推进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战则必胜、务求全胜”的信心和决心,条块联动、通力合作,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以更足的干劲、更好的状态,打赢创城迎检攻坚战。

  王克思要求,要立即行动。全区上下务必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指标体系,立即开展整治行动,针对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等共性问题,自加压力、想方设法,确保整治到位。要各司其职。充分利用好创城指挥体系“一办十组N专班”工作格局,切实固化机制,进一步落实定期会商、强化督导反馈、重视信息报告、压实网格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统筹保障。针对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和交通秩序等短板弱项,加大投入力度,下大力气、办好事情,确保补齐差距、改善提升。

  会议部署了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迎检具体工作;开元街道、鲤中街道及区创城指挥部建设管理组、治安交通组分别作表态发言,各单位均表示将正视薄弱环节、盯紧重点部位,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