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召开创城工作推进会
来源: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2-08-02 09:07 浏览量:1

  8月1日下午,鲤城区召开创城工作推进会,对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行再动员、再加压、再部署。黄辉灿、王克思、林清泉、陈燕飞等区处级干部,市委文明办副主任、市创城实地督导组鲤城组组长庄蓉梅参加。

  会上,区住建、交警、市场监管和刺桐鲤市政管理有限公司首先汇报了相关重点专项工作的推进情况,并就环卫一体化各环节衔接配合进行探讨。随后,会议通报了创城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根源,并聚焦住宅小区、农贸市场、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分析讨论解决方案,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全面推进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会议指出,要时不我待,对标对表抓创建。当前创城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形势严峻。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严格对标对表抓落实,确保工作方向不偏、标准不降、内容不漏。要严格对照测评标准,做到了然于胸,街道、部门“一把手”要主动扛起责任,亲自管、亲自抓,分析研判、推进落实,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确保整改实效,各责任单位要认真对照去年年度测评中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更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做到发现一个问题、整改一类现象、形成一套机制。

  会议要求,要攻坚克难,聚焦重点求突破。各职能组、各责任单位要抓点位达标,对照测评体系、责任清单,常态化组织对各点位及周边开展自查排查,梳理问题清单,落实整改销号,确保我区25类325个(含市属在鲤点位)固定点位及其周边全面达标,确保创城不留死角。要抓材料申报,指定专人专项负责,把工作举措、特色亮点、突出成效充分提炼展示,务必紧扣指标、精准提交,确保测评体系逐项过关。要抓常态宣传,要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加大宣传力度,确保问卷调查宣传内容不漏项、受众群体不漏员,形成强大的工作声势和社会氛围,不断提高市民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率,营造全民创城的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要压实责任,确保创建高水平。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合力推动创城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要强化责任落实。区领导下沉一线指导创建工作,各职能组、各部门要抓好创城“一把手工程”,各社区主要负责同志要抓好辖区创城重难点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强化协调联动。创城指挥部要进一步健全运行机制,坚持定期会商、每日督导,以决胜姿态更加精准精细地推进各项工作。要强化考评问责。市、区两级创城办将联合组成督导组,开展实地督查督导,对于发现的问题,将实时反馈督促整改并“回头看”,对未整改到位或问题“回潮”的点位,将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通报、追责。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重担在肩的责任感,全力推进创城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