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研究部署这些工作
时间:2022-09-05 08:19 浏览量:1

  9月2日下午,区委书记黄辉灿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2022年全区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方案》,听取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汇报,就下阶段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指出,食品安全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各级各部门要扛牢政治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食品安全工作,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制度,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和负面事件的发生。要筑牢安全保障。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从严把好源头关、生产关、流通关、消费关,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持续开展食品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充分应用信息化技术打击各类违法行为,推动源头管控、全程严管,确保全区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要把牢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区食安办统筹协调、监督考核和食安委成员单位、各街道职能监管作用,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督查督办机制,推动“食品放心工程”工作落实到位,让食品安全工作成效看得见摸得着。

  针对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要绷紧安全“思想弦”。各级各部门把安全生产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特别是中秋、国庆假期将近,要严格落实重点时段安全生产防范工作要求,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严把安全“执行关”。树立“隐患等于事故”的理念,坚持点面结合、各方协同、上下齐抓原则,穿透落实各项检查任务,确保排查工作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严格对照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我区66条具体细化方案,紧盯房屋安全、燃气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排查隐患,做好风险防范。要筑牢安全“主阵地”。各街道要结合社区网格化治理体系开展属地安全生产大排查活动,重点加强出租屋、自建房、小作坊等场所的隐患排查,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最后一米;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常态化隐患排查整改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要建台账、建清单,应改尽改、整治彻底,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第一道关口”;区安办要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整合基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等力量,强化应急响应联动机制,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