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正在整治!这四类建筑是重点!
时间:2022-09-27 11:56 浏览量:1

  为进一步加强高层建筑火灾防控工作,当前,鲤城正组织开展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据悉,专项整治聚焦高层建筑重大风险隐患,分集中整治、总结固化两个阶段进行,将持续至明年6月。

街道工作人员上门摸排

  根据《鲤城区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简称《方案》),重点整治可能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既有老旧高层商住混合体、老旧高层住宅、超高层建筑和高层公共建筑4类对象,重点整治建筑外墙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违规设置群租房等共性突出风险;无物业服务企业、消火栓无水或水压不足等突出风险。

  据初步统计,鲤城现有高层建筑约417栋,其中超高层建筑13栋、高层公共建筑37栋、老旧商住混合体1栋、老旧高层住宅16栋。“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灾,会面临火灾扑救、人员疏散等实际困难。”鲤城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表示,消除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提升火灾防范能力,将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街道工作人员上门摸排

  根据《方案》,鲤城将在前期治理工作基础上,分级分类评估、精准严格督改、标本兼治提升,健全完善高层建筑火灾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区安委会将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和街道、派出所等基层网格力量,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或第三方专业机构,联合对社会单位开展地毯式检查,按照“行业部门主管、属地政府监管”的原则,分门别类建立建筑底数排查和隐患、整改责任“三张清单”。

鲤城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上门摸排

  为进一步深化自主管理,压实主体责任,鲤城将督促指导超高层建筑业主或管理单位组建专业消防安全管理团队,同时,推动既有老旧高层商住混合体、老旧高层住宅、高层公共建筑结合实际逐栋明确“楼长”,负责日常防火巡查和消防宣传提示;督促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依法维护保养高层建筑消防设施,确保完好有效。

  同时,鲤城将不断完善技防智防,加强智能化火灾监测预警、电气火灾综合预警防控、消防安全管理云服务平台等科技应用,通过对高层建筑消防设施、安全出口、电气线路、燃气管线等重点部位实行动态监测,实现火灾及时预警、智能防控;建立建强微型消防站,建立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等消防组织,组建技术处置队,加强业务培训和实装实战演练,提高扑救初起火灾能力。

  “9月初,我们对4类重点对象的消防安全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并要求他们在10月底前完成消防安全风险自我评估。”区安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排查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他们将严格问题督改,确保整改实效,对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还将提请政府挂牌督办,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范围

  一、共性突出风险

  1.同一建筑有两个及以上业主、使用人的,未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未明确统一管理人,对共有部分的消防安全实行统一管理;承包、租赁或者委托经营的,未明确各方消防安全责任。

  2.违规进行电焊、气焊等明火作业;违规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燃气管线、燃气用具的敷设、安装等不符合相关安全技术标准;电动自行车或其蓄电池违规在建筑内停放或充电。

  3.建筑外墙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

  4.屋面、地下室等区域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搭建临时用房;违规设置群租房。

  5.竖向管井和电缆桥架未按要求进行防火封堵。

  6.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和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

  7.室内消火栓系统、自动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机械防排烟系统等被擅自拆除或者损坏停用。

  二、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高层商住混合体、老旧高层住宅突出风险

  1.无物业服务企业、无管理单位,消防安全无人管理。

  2.公共区域电气线路绝缘老化、私拉乱接现象严重。

  3.住宅部分与非住宅部分防火分隔不到位,共用疏散楼梯。

  4.室内(外)消火栓无水或水压不足。

  三、超高层建筑、高层公共建筑突出风险

  1.电缆井内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

  2.违规储存、经营、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

  3.违规使用聚氨酯、聚苯乙烯等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

  4.避难层(间)被占用或擅自改变用途。

  5.分区消防供水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