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企业开工忙,争抢“开门红”!
时间:2023-01-31 08:42 浏览量:1

  新年新气象,争抢“开门红”!春节假期刚过,鲤城辖区不少企业已经开工复产,大家铆足干劲投入到紧张生产中,努力为全年生产开好局、起好步。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工规上工业企业达163家,占比80.7%,同比去年高出6个百分点。

  在泉州市汉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车间里不少设备已开机运转,生产线上一片忙碌,工人们正忙着在赶制订单。据了解,该企业于正月初七正式开工,目前到岗工人约200人,到岗率达到了80%。

  “为保障生产线按时、正常运转,春节放假前,我们就安排好返工事宜,各车间工人都会按节点安排返企,正月初四就陆续开机、逐步开工。”泉州市汉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维谦介绍道。

  产线不停背后是订单爆满。据介绍,除了原有订单,开年后,企业还接到了不少国外客户来电,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合作。“今年的业务量预计会高于往年,所以我们在人员安排、原材料购买等方面都做了充足准备,新的一年,我们非常有信心。”

  人勤春来早,节后开工忙。嘉亨家化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同样一派忙碌景象,部分生产线已经开足了马力、加紧生产。今年,企业采取提前放假、报销往返费用等形式,确保省外员工能按时返企。目前,到岗员工已超300人,其余员工也将在正月十五前后全部到岗。

  “我们订单一直都非常稳定,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和消费的逐步复苏,相信订单量也会有所增加。”嘉亨家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徐勇表示,新一年,企业将持续加大新材料、新工艺研发投入,增加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实现跨步发展。

  知企业所需,解企业难题。据了解,春节期间,鲤城区结合“万名干部进万企、一企一策促发展”专项行动,全覆盖调研走访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了解企业经营发展、增资扩营、投资意愿等情况,进一步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

鲤城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进企摸排调查

  为确保辖区企业节后有序、稳定开工复工,鲤城提前开展摸底调查,了解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春节期间生产安排、订单情况、员工留鲤情况,引导鼓励企业不停工、少停工。同时,通过发放“我爱鲤”礼包、返鲤返岗交通补助等暖心举措,一方面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泉过年,另一方面促进企业员工尽快返岗投入生产。

  目前,鲤城已启动开工日报机制,加大对规上工业企业开工开机情况的跟踪和服务,随时掌握企业需求,形成问题建议清单,汇总督办。同时,区工信局汇编省市区惠企政策并制作电子书精准推送扶持政策,牵头成立四个工作组并协同各有关街道开展走访服务活动,传递信心,鼓励指导企业上项目,加快推进节后工业企业早开门早开机,达产满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