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围观鲤城龙舟竞渡!
时间:2023-02-22 08:57 浏览量:1

  农历二月初二,俗称“龙抬头”,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之一。在古代,人们以龙为百灵之长,“龙抬头”意味着大地返青,冬眠的动物渐渐苏醒,春耕从南到北陆续开始,呈万物复苏、龙降祥瑞之意。

  昨天下午,笋江桥头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省级非遗项目“泉州扒龙船习俗(笋江)”之“龙抬头”下水仪式在此举行,用独具泉州特色的仪式,祈佑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纳祥转运。

  下午3点,浮桥龙舟队的20多名队员齐心协力,将三艘龙舟依次从浮桥观音寺内抬到笋江边,仔细擦拭清洗,接上龙头、龙尾,放上锣鼓,插上大旗。随后,他们对龙舟进行祭拜祈福,并为龙头披红点睛。

  龙头一碰水,顺风又顺水;

  龙尾一沾地,事事都如意;

  龙舟水中游,万事不用愁。

  一切准备就绪后,队员们将龙舟缓缓推入江中,穿上救生衣、登上龙舟。

  哨声响、鼓点起,队员们奋力挥动船桨,一时间舟楫翻飞、浪花四溅,龙舟犹如离弦之箭飞驰而去,大家奋力拥抱春天的同时,也完成了新年首训。

  岸边的群众被现场气氛所感染,纷纷为他们加油助威,吆喝声和呐喊声回荡在笋江畔。

  据介绍,泉州扒龙船习俗(笋江)盛于明清,是一项流行数百年的习俗,将传统文化和体育竞技概念完美融合。“2016年起,我们每年都会举行‘龙抬头’下水仪式,后来因为疫情暂停了,如今能重启,令人十分振奋。”鲤城区龙舟文化促进会会长、泉州扒龙船习俗(笋江)市级非遗传承人王友强介绍,接下来,他们要开始组织恢复适应性训练,为今年可能到来的龙舟赛事做好万全准备。

  近年来,鲤城大力挖掘弘扬龙舟文化,依托区龙舟文化促进会这一平台,持续加大龙舟队伍的专业化培养,逐步提高龙舟赛的竞技水平,让龙舟文化在鲤城蓬勃壮大。去年,鲤城区浮桥龙舟队负责组队和运动员选拔,代表泉州参加省运会12项龙舟比赛,斩获佳绩,进一步激发了传统民俗文化项目的内在活力。